华南商贸书记校长把“思政第一课”开在乡村
2024-03-22 19:47: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訚洪 管燕平)3月20日,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华南商贸”)党委书记王书汉、校长曹文文分别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虎塘村寮采村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当日,校长曹文文带领30名信息学院、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学生来到寮采村宏瑶书舍、巨昌书舍等景点参观,为大学生讲了一堂以《何利用专业所学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以寮采村壁画为例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思政课’就在寮采村共建共享文物库资源,要勇做时代前沿的奋斗者和开拓者”曹文文从学好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做文化继承人等方面,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他在观看现存的清末壁画时表示,大学生要运用高科技数字技术学习壁画素材文创产品的开发等。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校长曹文文(左)正在为学生上“思政第一课”。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 供图

曹文文寄语同学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首先要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文化自信。大学生要加强对中华文化的理论研究,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起源、发展、内涵和价值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增强自信心,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能够将传统文化转化为自己的精神动力,使其在生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创新创造,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大学生通过创新和创造活动,可以让传统的文化更贴近现代生活,从而使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当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书汉到虎塘村农文旅结合休闲点,为设计与传媒学院和信息学院的30名学生代表上了一堂以《新时期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以虎塘村探索一二三产业业融合为例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学生们正在寮采村参观。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供图

“学习实践,触摸真农村,思考人生方向。”王书汉为学生们沉浸式地讲述虎塘村经济发展故事,激励年轻学子担当起时代责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模式,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荣誉感。并结合生活实际,以身作则。找准自己的定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