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桥头飞出了首只“金麻雀” ,本土作家刘帆获“小小说金麻雀奖”
2024-03-22 17:43: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武东 通讯员 赖燕芳 桥头宣)全国第十届小小说金麻雀奖3月20日揭晓,广东省三位作家榜上有名,其中,东莞市桥头镇文联副主席刘帆的作品《小小说艺术》(评论集)获理论奖。据悉,这个获奖意味着桥头本土小小说在举足轻重的全国小小说金麻雀奖评选中取得了零的突破,是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桥头小小说理论体系开始形成,以桥头为引领的东莞小小说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据悉,“小小说金麻雀奖”是小小说领域最高奖,于2003年由《小小说选刊》《百花园》《小小说出版》和郑州小小说学会联合设立。该奖过去每两年评选一届,后改为每三年评选一届。本届评选出10名创作奖、2名理论奖、10名提名奖。评选坚持思想内涵、艺术品位、智慧含量俱佳的标准,兼顾题材、主题、风格多样化,严格参照作家的整体创作实力进行评奖,弥补了文学作品在全国奖项中小小说品种的空白,具有全国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本届评选,小小说文体倡导者杨晓敏任评委会主任,《小小说选刊》主编秦俑担任副主任,著名小小说作家谢志强、申平、刘国芳、袁炳发、蔡楠等担任评委。


刘帆现任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副秘书长、东莞市桥头镇文联副主席、桥头作协主席、东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荷风》杂志主编。出版小小说集《蝴蝶》、小小说评论集《小小说艺术》等七部。他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


据悉,《小小说艺术》是刘帆多年创作实践与文学理论研究整合而成的文论集,体现出追求小小说之“美”、体现小小说之“味”和塑造小小说之“神”的审美形态,融思想性和文本研究于一体,对小小说的创作和文体发展进行了较为系统和富有建设性的考量,提出了符合时代特征的小小说创作思维方法。这些小小说的多侧面论述,丰富了小小说的文体建构,对当下的小小说创作具有极大启发性,彰显了小小说应有的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


《小小说艺术》全书共分为四辑,15万余字。对于广大小小说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以及文学研究者和教育教学工作者,该书有一定的阅读和参考价值及指导意义。青年评论家雪弟为《小小说艺术》作序,他在序言中说,这部书稿具有前瞻性、宽阔性、有效性三个突出的特点。他认为,该著作在小小说理论研究和文学批评上,在小小说的创作实践上,可谓语重心长、专精覃思,具有指导意义,除此之外,充满文学色彩的语言表达,也是此书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