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官”来了!从化法院设立广州市首批“森林法官”工作室
2024-03-22 16:18: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肖莹)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生机盎然的时节,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森林法官”在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小杉村忙碌着,他们向来往的村民讲解森林防火知识,派发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册,邀请村民一同参与到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的普法之旅。

从化区人民法院“森林法官”开展森林保护普法宣传。通讯员 供图

3月21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森林日。为进一步推动审判机关职能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当天,广州市首批“森林法官”工作室在从化区挂牌成立,由从化区人民法院分别驻点广东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流溪河林场、大岭山林场,设立“森林法官”工作室,为建设绿美从化贡献法院力量。


从化区人民法院分别与驻点保护区、林场签署了合作协议。仪式结束后,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法官”向陈禾洞周边村民派发和讲解了法院制作的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册,通过面对面普法宣传,积极营造共护青山绿水的良好氛围。


广东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07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建立,是目前广州市唯一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是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十大森林公园之一。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在1960年建立的国营大岭山林场的基础上建立,是经原林业部批准的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


从化法院在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流溪河林场、大岭山林场分别设立森林法官工作室,配备专业法官,为保护区、林场提供专业化法律知识培训和点对点咨询等司法服务,并通过加强协作会商、服务保障、联合打击、联合宣传普法等,共同推进域内林业园林资源及其生态系统保护发展和生态司法工作,进一步服务绿美从化生态建设。


下一步,从化法院将充分发挥生态司法职能,聚焦森林生态治理的重点环节,筑牢生态司法保护屏障,以司法之力绘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从化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