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未婚立遗嘱多数为女性
2024-03-21 20:3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中华遗嘱库发布2023年度《中华遗嘱库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遗嘱咨询数量达478850人次,遗嘱登记保管数量达311868份,百姓对订立遗嘱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趋势来看,中青年立遗嘱数量呈激增趋势。


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中青年立遗嘱数量激增

白皮书显示,订立遗嘱的人群平均年龄持续下降,遗嘱人平均年龄已经从2018年所统计的77.43岁降低至2023年所统计的67.82岁。

与此同时,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中青年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以年龄维度看,2017年30岁以下人群订立遗嘱的数量为61人,2023年达到了1030人。2017年30至39岁人群订立遗嘱的数量为73人,2023年达到了1623人。从整体情况看,中青年立遗嘱主要人群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且各地区中青年立遗嘱人数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此外,从2017年至2023年间,“8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人数上涨了21.5倍;“9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上涨了11.2倍。同样,“0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2023年共有167名“0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相较于2020年时,增长率达到了24.62%。

房产归属最受老年人关注

白皮书显示,遗嘱中的财产类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6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的主要财产类型包括:不动产、银行存款、公司股权、证券基金、理财合同以及名贵收藏品等。其中不动产为主要财产类型,2023年占比高达99.78%,其次是银行存款,占比15.82%。

而在中青年群体中,主要财产类型为:不动产、银行存款、公司股权、理财合同、证券基金、保险单、车辆等。根据2023年统计数据显示,不动产在中青年人群遗嘱登记财产类型占比97.14%,其次也是银行存款,占比35.54%。

未婚者立遗嘱数量持续上涨

据白皮书统计,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遗嘱的未婚、不婚人群呈显著增长态势。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有2077名未婚、不婚人群在中华遗嘱库登记并保管遗嘱。其中,女性订立遗嘱比例更高,达到69.86%。

数据显示,未婚、不婚人群订立遗嘱主要以高中和大学及以上学历为主,整体占比分别为38.18%、46.56%。从职业分布看,超过半数为企业高管与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企业高管占比33%,律师、理财师、会计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占比27%。未婚、不婚人群订立遗嘱的主要原因,有44.63%是为了照顾父母,另有29.06%是为了防止财产下落不明。

虚拟财产成遗嘱中重要资产

在订立遗嘱时,将虚拟财产纳入其中并进行合理分配,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白皮书统计,从2017年至2023年,中华遗嘱库一共收到488份涉及虚拟财产的遗嘱。其中,北京、上海、广东三地数量最多,分别达到了162份、147份、129份,占到总数89%以上。

微信账号、QQ、支付宝、游戏账号、多样化的虚拟货币等已经成了立遗嘱人群的重要资产。如2023年初,某“90后”网红博主主动联系中华遗嘱库,拥有百万粉丝的她决定将自己账户内价值300万的虚拟财产留给父母继承,而自己百万粉丝的互联网账号则留给好友运营。

2021年起,中华遗嘱库推出遗产捐赠服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有381人在遗嘱中决定将财产进行慈善捐赠。在所有受赠对象中,公益组织占比超过80%。

广东地区立遗嘱人群主要处理不动产

记者获悉,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广东地区共有66460人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占全国总体量的22.62%。从2017年至2023年间,广东地区立遗嘱人群年龄总体以60岁至70岁为主,且比例逐年上升。

从财产分配方案上看,广东地区配偶和子女是主要继承人。其中,“配偶互相继承后由子女继承”占比35.19%,“子女直接继承”占比27.91%,“先子女继承后孙辈继承”占比22.25%。

从遗嘱涉及的财产种类看,从2017年至2023年,广东地区立遗嘱人群处理的财产以不动产为主,连续多年保持在99%水平线以上,银行存款则仅次于不动产。

案例:女儿远在国外,老人与亲戚签订“安心都护”服务

王女士(化名)的女儿小芳(化名)大学毕业后在国外安家。随着时光的流逝,母女二人相隔万里,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加上老伴中风,年过七旬的王女士对自己的老年生活愈发感到忧虑。

经过深入了解和咨询,王女士得知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提供了一项名为“安心都护”的服务。这项服务允许她与国内的亲戚签订协议,预先指定将来在失能情况下负责照管其生活、医疗救治、财产管理、维权诉讼以及死亡丧葬等事宜的人。王女士于是主动联系了年过六旬的堂妹,商讨此事。最终,双方签订了一份详尽的“安心都护”协议,明确约定了紧急情况下堂妹可以代为处理的各项事务及方式。“万一生病住院,女儿一下也回不来,也能有个人帮助办理手续、缴费。”王女士说。

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主任林锐告诉记者,“安心都护”就是民法典规定的意定监护。“也就是说我们在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前提下,可以去指定一个人作为将来我在失去民事行为能力,或者是丧失部分民事行为能力的情况下,作为我的监护人。”林锐举例说,比如生活上的照顾、医疗选择等等,选择一个自己信得过的人,随时可以提供帮助和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