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位居GDI高职高专(民办)排行榜全国第一
2024-03-21 18:5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王艳君 杨多特)近日,“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4)”正式出炉,榜单对全国1545所高职院校(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院校)进行科学评价,广州城建职学院位列全国252位(较2023年上升49个位次)、民办第1位,在广东省高职高专排名第21位。

据悉,随着中国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期,此次GDI高职高专排行榜(2024)对指标体系不断充实细化优化,调整优化后的指标体系设置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声誉、服务社会和国际影响6个一级指标,下设13个二级指标以及130余个细分指标,全面科学评价高职院校发展现状,真实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该校瞄准“双高”校建设任务,以加强“金课、金教材、金基地、金专业、金师”的“五金”建设为基,着力创建高质量发展的“城建名片”。该校国字头“金课金教材金基地”实现重要突破,主持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8部、全国数智化标杆实训基地1个;建成一批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金专业”,特别是土木建筑类、工商管理类、建筑设计类、土建施工类和建设工程管理类等排名全国前列;培养包括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能大赛冠军等在内的一批“金师”。在“五金”加持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技能大赛、全国体育赛事等诸多赛事中频获大奖,仅2023年斩获国赛一等奖(金奖)4项、银奖3项,省赛金奖(一等奖)52项,其他省级以上奖项200余项;招生计划完成率和报到率始终保持领先。

此外,科教融汇硕果频出,2023年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名全国第42位;与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共建华为ICT产业学院、比亚迪产业学院等产业学院,探索产业学院理事会管理模式并形成新制度体系,并当选为全国数智双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学校各项具有竞争力和显示度的办学指标不断刷新,先后获评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高职院校、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单位、中国东部地区产教融合卓越高等职业学校50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榜单十强高职院校等。

该校校长蒋新华表示,2024年,学校将以双校区赋能和数字化转型为年度主题,以“双高”校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保障水平、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城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