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友好城市文化联谊活动探讨“文化的力量”
2024-03-21 18:53: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海博宣)3月18-19日,“文化的力量——中意友好城市文化联谊活动” 在广州海事博物馆举行,就水下考古、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展览专题展开座谈交流。


“文化的力量——中意友好城市文化联谊活动”举行。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物局指导,意大利普利亚大区政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海事博物馆等单位承办,并得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项基金支持。活动汇聚逾60位中国和意大利的政府人员、高校学者、文博专家、行业代表,就水下考古、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展览合作等主题展开座谈交流,赋能城市文化建设,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据介绍,1986年广州与普利亚大区首府巴里结为国际友好城市,2011年广东省与普利亚大区结为友好省区。两地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延绵不断。去年12月,由广州海事博物馆联合意大利普利亚地区多家博物馆举办的《绚彩普利亚——意大利“大希腊”艺术展》亮相,开展3个多月来,受到广泛关注与赞誉,为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与美好生活创造注入“文化的力量”。本次联谊活动旨在延续友好交流,推进中意两国在文化遗产方面的交流,以期催化两国在文化领域的紧密合作。

普利亚和广东都拥有各自国家最长的海岸线,水下遗产相当丰富,有待通过技术提升与专业解读,为公众展现被淹没的遗产,共享考古成果。活动中,中意水下考古专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思想交锋,探讨的主题涉及深海考古、水下修复、考古整理、海洋贸易史、港口史、中外关系、遗产法规、公众展示等方面。意大利专家的相关介绍为中国水下考古发展开阔了视野,激励中国考古力量学习先进的技术手段与理念,推动学科理论建设与实践探索。中国学者展现了我国依托水下考古资料的海洋史研究突破,尤其是广东水下考古工作的重要成就和进展,为中国和世界水下考古研究探索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民俗、节日、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活动还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展览合作话题进行了探讨。意大利Putignano城市嘉年华基金会负责人讲述了该市具有600年历史的嘉年华盛况,如何将传统和创意元素结合,为波罗诞等民间节庆传承带来新的思路。中国民俗与工艺研究者、非遗保护工作者、广绣与波罗粽等传承人代表则针对非遗的日常化与城市发展契合、广东工艺现状与未来、黄埔区非遗现状等议题进行了分享,重点聚焦非遗活化与社区互动,为非遗传承难题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文化的力量——中意友好城市文化联谊活动”举行。通讯员供图


中意文化与旅游部门主管为双方继续开展交流发表了寄语,并见证中国博物馆协会与普利亚大区博物馆联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地中海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的签署。据悉,普利亚与广州相似的海洋属性与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值得深度挖掘,各方期待未来在学术研究、展览活动等文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与互动,为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