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火!广州近三年清明发生火灾两百多起
2024-03-21 20:37: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3月21日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广州近三年清明节假期期间共发生火灾288起。今年清明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加强值班值守,提升警情调度等级,并派出78名指战员在13个重点场所前置执勤。

据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分析近三年清明假期火灾情况,从火灾起数看,清明期间发生的火灾数量明显高于平时火灾起数。从火灾原因看,电气火灾和用火不慎是起火的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34.0%和30.9%。其中用火不慎火灾相比平时增长1倍。

今年清明假期,消防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场所的消防检查,督促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发动街(镇)、村(居)等力量,加强“三小”场所、出租屋、居民住宅等场所祭祀烧香、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隐患的排查,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此外,清明期间,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将加强值班值守,提升警情调度等级,并派出78名指战员在13个重点场所前置执勤,各微型消防站也都在岗在位,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消防部门提醒,清明期间祭扫活动频繁,火灾风险居高。倡导群众文明祭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山入林,禁止在林区内烧纸钱、放鞭炮,防止引发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