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棉老兵李智:用军人担当绘就“红棉老兵”的最美底色
2024-03-21 20:31: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秉持着这个信念的李智,自部队回到地方后,除日常工作外,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坚持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3次、获评“优秀士兵”11次、“四有”优秀军人……这些是过去16年部队生涯中关于李智的关键词,退役后,他依然始终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选择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我是番禺区桥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负责人,为老兵服务,同时我也是桥南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为居民群众服务。”

李智荣获2023年度“最美红棉老兵”称号。受访者供图

以身作则 招募红棉老兵数百人

当过兵的人,都有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所以李智在日常工作之余,结合自己多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立足街道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主动作为,不断引导社区内的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行动。据统计,在他的组织下,桥南街道成立1个红棉老兵志愿者服务中队、14支村(居)小队,招募红棉老兵志愿者377人,牵头组织文明实践、应急救援、帮扶援助、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116场,服务群众上万人次。

李智带领番禺区桥南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为什么他的号召力这么强?“因为他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困难老兵,这份初心让我们感受到他的纯粹,也不自觉地被感染而参与其中。”桥南街其中一名红棉老兵给出了答案。据悉,李智除了经常带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走访慰问社区内的参战、伤残、孤寡和生活存在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外,还积极争取资源为老兵们开展精准帮扶行动,真正做到为他们排忧解困:2023年初,在了解到辖内有12名退役老兵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后,李智多次为老兵家庭送呈申请材料,分别为12名老兵申请到医疗救助资金3万余元;2022年,他利用“红色微心愿计划”,为街道辖区内3户行动不便的高龄、残疾老兵量身定制了轮椅及辅助器具,为5户高龄老兵送去血压仪,上门免费健康体检等。

创新探索 打造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新模式

“在我们这儿,老兵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很高。”李智说,为了让桥南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开展得更加规范、有序,也让大家能在各自领域中发挥所长,他和队员们探索出红棉老兵“红色宣讲团”和“志愿服务岗”的创新模式,引导老兵们以轮班制的模式在固定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我们的团队中有战斗功臣谢运周、抗美援朝老兵陈典业、‘广州好人’张玉堂、‘最美红棉老兵’吴盛国,现在他们都是桥南街‘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以轮岗的方式不定期走进校园为青少年学生开展国防教育,讲红色故事。”发挥好榜样力量的同时,充分激发红棉老兵创造力和“新活力”,李智还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队员们以“志愿服务岗”的方式为设立在南区公园的社区图书馆开展日常运营的志愿服务,“因目前这个图书馆缺乏固定人手进行日常运作,所以平日的开放时间,志愿队中的队员们就会依据岗位轮值的方式,在这里帮助读者借还图书、解答读者咨询、图书分类整理及上架、维持图书馆秩序等。”

番禺区桥南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号召参战老兵组建“红色宣讲团”,轮番进入中小学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晚高峰的学校路口,居民们也时常会看到李智带领一众红棉老兵在这里维护交通安全,引导学生们安全过马路,劝导乱停乱放的社会车辆等。李智说,这些岗位都是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也能让退役军人在业余时间里能更深入地贴合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声音,“同时也给大家传递了退役军人的优良形象和正能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李智表示他做的事情其实很多退役军人都会做,“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战友加入我们,丰富志愿服务载体、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浓厚志愿服务氛围,用军人担当绘就红棉老兵的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