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叶问徒孙协和学校上咏春课
2024-03-21 16:54: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哇!我看到真正的佛山无影脚了!”“原来这就是铁砂掌!我也想学!”在协和学校学生的惊呼声中,叶问徒孙梁旭辉和其弟子向同学们展示了咏春拳,拳拳生风的拳法让学生大开眼界。

春分时节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协和学校根据节气特点,为学生开设了“咏春拳”课。据悉,“咏春拳”是协和学校“六和课程”中的一个课程,由梁旭辉授课,既传承了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能让学生强身健体,深受学生欢迎。

协和学校“六和课程”中的咏春课开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3月20日,协和学校学生们翘首以盼的本学期发展课程如期开课。这不仅是一次课程的启动,更是协和学校学生个性发展和未来规划的学期新起点。

据悉,协和学校的“六和课程”自2023年4月正式实施以来,就以“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为宗旨,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品行修养及深厚底蕴的培养。经过一年的精心打造,该课程已经开发出“和乐、和正、和雅、和致、和合、和心”六大模块,涵盖了近70个丰富多彩的课程项目,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学生兴致勃勃地跟随梁旭辉学习咏春招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本学期的发展性课程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最引人注目的变化莫过于课程时间的增加,由原来每周一节课增加到了每周两节课,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学习和实践机会。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课程在强化思维能力培养、锻炼学生体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在众多新课程中,《“破坏王”系列动手实践课》和《咏春拳》成为最受关注的课程。前者以独特的视角和趣味性的实践,引导学生们探索物理的奥秘,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后者则让学生们在咏春的一招一式中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不仅锻炼了身体,更磨炼了意志,提升了品德修养。

《咏春拳》课程的特邀授课老师梁旭辉是一代宗师叶问之徒孙,拥有丰富的武术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武术功底。他的加盟无疑为协和学校的武术课程注入了新的活力。


梁旭辉和徒弟向同学们展示咏春招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了解,学校还将把中学部的“咏春”发展性课程与小学部原有的“禅武”课程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协和武术课程体系。这不仅有助于学生们提高身体素质和防身能力,更能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随着“六和课程”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性课程的持续创新,广州协和学校正以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和未来规划铺设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