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英雄花开!白云区嘉禾街举办2024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2024-03-21 17:25:3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陈萌 刘嘉丽)南国春来早,英雄花满城。3月20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风展红旗 英雄花开”2024嘉禾街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广州红旗坊拉开序幕。市、区有关领导、嘉禾街负责人、专家学者、党员群众代表等50余人出席活动。

“风展红旗 英雄花开”2024嘉禾街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现场。 通讯员 供图

艺术“新长征” 礼赞老红军

活动当天,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工作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嘉禾街道办事处等共同承办的《英雄礼赞——老红军与潘皓的再长征》经典系列画展在广州红旗坊开幕,展期为3月20日~3月31日。

《英雄礼赞》展出的经典系列油画,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皓近年聚焦伟大的中国革命历史题材推出的红色经典精品力作。画作自面世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热烈反响,系列画作已先后在北京市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延安枣园美术馆等地展览,其中三件精品力作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潘皓表示,广东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供此次展览的举办,他希望《英雄礼赞》经典系列画作能在广东各地接续开展。

画展。 通讯员 供图

凝聚创造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随着现场“3、2、1”的倒计时,嘉禾街首届“风展红旗 英雄花开——红旗坊文创设计征集大赛”正式启动。为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IP,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传开来”,本次大赛将在全市范围公开征集具有时代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红色文化创意类作品,作品须体现嘉禾街红色文化元素,突出创新型、实用性。

嘉禾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文创设计大赛是我们紧跟时代文化潮流推陈出新的一项创新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一方面丰富红旗坊文创产品的种类和形式,融入更多的嘉禾元素、传统文化元素,另一方面激发全民参与红色文创的热情和积极性,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启动仪式。 通讯员 供图

弘扬家和文化 赋能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为10户嘉禾街2024年“和美家庭”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和美家庭”代表以自己的家庭故事为蓝本,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家庭美德、营造和谐氛围的经验和心得。省委党校教授袁友军以“家和文化、红色精神与当代青少年教育”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家和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并以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青少年要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在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活动最后,嘉禾街在新村公园开展红色电影展播。

颁发“和美家庭”证书。 通讯员 供图

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永平对嘉禾街深度融合红色文化与家和文化的生动实践表示了肯定,他希望有更多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助推发展的鲜活例子在嘉禾落地。区政协领导张实表示,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红色血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源泉。嘉禾街以红色文化精神为导向,依托红旗坊串联红色史迹、红色场馆,全面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共建共享,更将红色文化与城市更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最具代表性的样本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为基层的红色文化传承、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活动现场。 通讯员 供图

据悉,嘉禾街历来注重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以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为中心,着力推进“6个1”工程。红旗公园作为“6个1”工程的重要一环于今日正式开放,翻开了嘉禾街赓续红色基因的崭新篇章。红旗公园以红旗造型为主题进行景观设计,在公园内搭建休憩平台、树池坐凳,同时解决了河涌护栏安全隐患、人行道荒废、车辆占道等问题,以社区“小切口”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实现了红色文化和“大环境”提升的有机统一。

合影。 通讯员 供图

未来,嘉禾街将继续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本土红色文化,加强与周边红色资源的串联和联动,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助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