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棉研习路上掀起“文艺风”
2024-03-21 18:27: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 通讯员 穗团宣)3月20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广州市委主办、市委统战部、市文联组织,市团校承办的2024年“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研习第二期师资培训班(市委统战部、市文联专场)在广州市团校拉开帷幕。近百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文艺界代表作为红棉研习骨干参与此次培训,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深入了解了2024年红棉研习价值理念,获得了实践指导,并通过实景学习真诚交流、热烈探讨,共话广州这座英雄城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练就了红棉研习基本功,为未来面向全市不同群体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研习活动培养了一批种子选手。

a131cb9fd5c367183a4c465546db368.jpg
2024年红棉研习(市委统战部、市文联专场)。通讯员 供图


 红棉研习路上出现“新阶层方阵”

“本次红棉研习专场可以说是一个红棉树下的团结同心大舞台,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了诸多智慧和力量,所以我们也邀请新阶层代表人士一起参与此次研习,感受英雄广州红色底蕴”,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这次活动形式与以往不同,这样的形式更加生动自然,走着走着、学着学着、做着做着就熟悉了,对广州这座英雄城就更有感情了,这次师资培训班让我收获很多,未来我们自己也可以通过这种模式创新开展工作。”市新联会副秘书长李艳说。

市新联会街舞分会李灏说:“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还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英雄城背后的故事,感受到了广州城的红色魅力。为身在广州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更爱这座城了。这样的活动,我希望以后还能够多多举办,应该让更多的新阶层朋友参与进来。”

红棉研习也可以很“文艺范”

“二次创业”中的广州,需要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的青年一起行动起来,让这座两千多年的文化古城绽放新时代风采。在这个过程中,文化界人士承担了重要使命,也作出了很多的贡献。本次红棉研习活动专场在研习路线和任务设计上针对文化界人士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受到各方参与者好评。

78岁高龄的作家何礼谦在本次活动中受到大家的热情关注,所在小队的成员既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又向他请教了很多问题,在与大家的沟通交流中,何礼谦觉得很开心:“这个活动好啊,在匆匆的脚步中感受木棉花的芬芳,在与青春的对话里再一次鲜活。”老人家的出口成章引来大家的一阵热烈掌声。

776dee51fdc34360c4a922ec9a42b3e.jpg
陈家经在红棉研习活动中完成的画。通讯员 供图


来自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的陈家经,是本次研习活动第11小队队长。他说:“这次活动与我以前参加的活动大不一样,让人惊喜,这次我与各行各业的人一起在红色史迹点完成研习任务,启发很大,这样的场面也特别有故事性,可以成为我未来美术创作的素材之一。”

来自装裱行业的20岁青年谭政贤,认为本次活动处处充满了新奇,无论是分小队的团建活动,还是在行走中共同完成研习任务,都让他印象深刻。小队中既有新社会阶层的人士,也有来自文化艺术界人士,他觉得自己有这样的一群朋友,人生发展路径有了对齐的榜样。

据市团校副校长钟良介绍,今年的红棉研习活动集中于3月~4月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是市团校摸索和深耕了22年的体验式大思政教育的集中呈现与奉献,通过符合各年龄各阶层人士学习规律的历奇教育模式,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接下来,广州市团校还将组织来自市直机关,市国资委、市妇联等机关单位、新闻媒体、企业,以及市属高校等各界代表开展红棉研习,每一场红棉研习都将根据不同的参与群体量身定制具有针对性的研习路线和研习任务,让各行各业代表共同在红棉研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共同凝聚起为广州“二次创业”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