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融合促发展,荔湾区召开2024年五育融合工作年会
2024-03-21 18:17: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3月20日,荔湾区五育融合工作年会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举行。此次年会聚焦“五育融合促发展 优质均衡向未来”的核心主题,认真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融合,总结交流荔湾区五育融合工作的经验做法,展示荔湾五育融合成果,科学研究部署2024年五育融合工作,进一步推动荔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学校的大操场上,12所学校代表进行心理游园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在学校一楼艺术展览馆,展览了荔湾区学生们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了学生艺术学习、艺术创作的多样性,同时区内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师也带来各自的作品一同展出。本次展览让同学们能热爱美、欣赏美、创造美,也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美育活动中提高了艺术素养,展示了美育的才华。

在学校一楼艺术展览馆,展览了荔湾区学生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让每个孩子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荔湾区各学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美好期盼。在学校的大操场上,由12所学校为代表,通过游园摊位,以花为喻,以12种不同主题的心理小游戏、趣味心理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载体,开展心理游园活动,让师生在这个心理大花园中快乐玩耍,从而收集到更多心理能量,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次的年会,开设了六节德育课堂。上课前,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导师,与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一起备课,课堂上围绕五育主题,开展40分钟的课堂展示活动,充分展示荔湾五育融合特色,体现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在《画陶添彩 劳艺结合》家庭亲子劳艺课上,学校邀请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梁向昭作为导师,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美术科长郑晨通老师、小学劳动科科长阮俊亨老师一起为孩子们设计了一节家庭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陶艺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