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碰撞 广州邮政博览馆展现新活力
2024-03-20 20:53: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 通讯员 荔宣)从古老的长号独奏开始,观众被带入一段跨越时空的文化之旅,音乐的波澜带领现场观众穿越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岁月,感受其深远的历史与文化交融。3月20日,“霓裳海丝:海上丝路的中西互鉴”时尚文化活动在广州邮政博览馆上演。

本次活动融合通草画、广绣、广彩等海上丝绸之路独特元素,精心编排香云纱服装发布及音乐演绎,多维度展现岭南文化魅力,引领观众穿越时空,感受海丝文化的无穷魅力。

6bea85530f8e8cabb8fa035803f0f20.jpg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荣誉馆长王恒现场作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现场,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荣誉馆长、著名收藏家王恒讲述了清代广州外销品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厚联系,分享了广绣、通草画、广彩、外销银器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强调了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在“霓裳海丝”时尚文化活动中,华丽的香云纱时装秀深入探索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丰富文化和现代设计的交融。每一章节都在香云纱的柔美之中描绘出岭南文化的深沉魅力及海丝路的悠久历史,让观众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d80c033cb623f0e45001e0de052cd7e.jpg

香云纱时装秀。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夜幕降临,沿江西路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他们架好的相机变换着姿势拍照。有摄影爱好者表示,粤海关旧址、广州邮政博物馆等地标是热门取景点,也是网红打卡点。“这里拍拍照出来的效果是不错的,不过就是少了一些可供休憩的地方。”摄影爱好者李先生表示。

在国潮国风的影响下,沿江西路一带“热”了起来,粤海关旧址、广州邮政博览馆、南方大厦等建筑的活化利用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针对广州邮政博览馆的活化利用,岭南街道通过引入特色餐饮业态,增设创意文化工作坊、文化小剧场,赋予艺术展览新用途,让广州邮政博览馆这座百年文物建筑重新焕发新活力,将其打造成为有品质的地标景点。”岭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健民告诉记者。

2024年岭南街道持续聚焦历史建筑活化与利用,依托广州邮政博览馆、南方大厦等历史建筑,以商招商,引入一批符合年轻人需求的国潮、国风类文化企业,实现文物建筑功能置换,焕发新活力,将沿江西路沿线打造成集文化、潮流、时尚为一体的新业态。

据悉,近年来,荔湾区利用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区域吸引力。本次活动选择在具有深厚海丝历史的广州邮政博览馆举行,彰显了荔湾区文化遗产的珍贵与城市历史的连续性。该建筑不仅见证了广州近代邮政变迁,也代表了近代建筑的独特风格,凸显了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