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珍贵树种 共建华农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024-03-20 21:2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黄颖玲)3月20日,春分。珠江公园当天开展“植此青绿,绿美珠江”义务植树活动,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林同、翁殊斐和程晓山三位教授和一众嘉宾在公园西南角大草坪种下了包括小叶紫檀和闽楠两种珍贵树种在内的树木共20棵。

种树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种树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扶正树木、铲土填土、取桶浇水……3月20日下午3时许,简短的仪式后,植树活动正式开始。记者现场看到,由于事先分工明确,大家配合默契,不到半个小时,树就全部种植好了。据介绍,此次活动共种植20棵树,其中小叶紫檀3棵、闽楠2棵、米仔兰7棵、红花继木3棵和香柳球5棵。珠江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叶紫檀和闽楠为珍贵树种,两者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其中,小叶紫檀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其材质在家具生产、工艺品雕刻、乐器制作、中医药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以往为明清宫廷用材,有“帝王之木”之称,是世界最贵重木料之一;而闽楠是国家Ⅱ级保护的濒危植物,为中国特有的珍贵的用材树种,木材芳香耐久,淡黄色,有香气,材质致密坚韧,不易反翘开裂,加工容易,削面光滑,纹理美观,为上等建筑家具用材

为保证栽植树木的茁壮成长,种树的土壤是经过精心配置的:珠江公园利用本园绿化垃圾自制的园林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土壤改良剂,与有机肥、原土混拌,一方面增加基质的土壤孔隙度,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肥力。据了解,这种可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地、天台花园和室内绿植的土壤改良剂,其原料大都来自公园的枯枝败叶和落花,真正实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低碳环保变废为宝。

义务植树活动结束后,众人还一起参加珠江公园和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揭牌仪式。据了解,珠江公园一直以来都深受园林、景观类专业院校实践教学的青睐,特别是近期与华农林风学院签下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书,共同将珠江公园作为华农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建设。仪式上,华南农业大学林风学院副院长林同与珠江公园主任薛海峰共同揭牌,标志着双方实践教学基地正式落成,同时也寓意着双方在合作共建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正式拉开着眼长远、共谋发展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