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焰灼灼,英雄花开!“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开进番禺
2024-03-20 20:52:22

三月春来,红棉花开。3月20日,“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番禺区专场活动在番禺区石碁镇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广州番禺区委宣传部、信息时报社承办,广州市文广旅局、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团校、番禺区教育局、番禺区文联、番禺区石碁镇人民政府、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支持协办。

“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大篷车作为流动展馆,通过舞台展演、展厅展览、互动体验等方式,为番禺区广大市民群众零距离、沉浸式送上红色文化盛宴。大篷车展开之后宛如一朵盛放的木棉花,流动的“木棉红”营造出“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的浓厚氛围。

粤韵飞扬,唱响红色篇章

“英雄花开英雄城”开进番禺,授旗仪式在石碁文化广场举行。

3月20日下午,一抹火热的红在舞台传递,激荡厚重的家国情怀,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活动伊始,“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番禺区。据悉,该旗帜跟随大篷车在广州11区传递,寓意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红色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在广州次第花开。

《粤韵沙湾》为观众带来了极具岭南特色的音乐享受。

广东音乐出沙湾,粤韵不绝遍番禺。番禺沙湾,是岭南音乐的发源地,在现场粤曲对唱《粤韵沙湾》为观众带来了极具岭南特色的音乐享受。

陆裕婷现场宣讲,讲出天气人对广大市民的情怀。

在随后的宣讲环节,来自番禺区气象局的陆裕婷通过主题演讲《守望风云护万家冷暖》,讲述了气象工作者对广大市民、千家万户的守护情怀。

番禺区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陈伊纯演唱《我爱你 中国》。

在现场,番禺区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陈伊纯用跌宕起伏、音调明亮的歌声为大家带来一首《我爱你,中国》。

《街坊歌》让现场市民随着旋律自发哼唱。

“相逢点头笑,见面问个好……”《街坊歌》温馨而欢快,融入广东音乐元素,以生动的歌词,形象的比喻,描绘了街坊邻居间,友好相处,相互关爱的和谐画面。在现场,熟悉的歌声响起,不少观众也跟着唱了起来。

讲革命故事,传承“红棉”精神

番禺区石碁镇塱边村是抗日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塱边支部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为广州红色文化资源聚集地之一,番禺区分布着不少红色革命遗址。近年来,番禺区通过深挖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用好“活教材”,打造番禺红色旅游资源精品线路,受到不少市民游客的关注。其中,石碁镇就有中共番禺县工委旧址——松露小学、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团部旧址——容菴梁公祠等红色革命遗址。

孩子们声情并茂的表演《塱边村的秘密》。

活动现场,一群来自石碁镇中心小学的可爱孩子,为现场观众带来情景剧《塱边村的秘密》。他们用生动的表演,演绎了番禺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从事革命斗争的英勇事迹。

段蕊为大家带来她外公的革命故事。

“打从我记事起,外公总是一身绿军装。这身绿不仅是革命军人的本色,更是缅怀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来自石碁镇中心小学的教师段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外公的革命事迹与对孩子的谆谆教诲。《外公的绿军装》把一位革命老兵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传递给了现场的观众。

 

现场的观众挥动国旗,一起喊出“英雄花开英雄城”的 口号。

今年是《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第一年。本次演出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场观众挥舞手中的国旗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并一起喊出“英雄花开英雄城!英雄花,生生不息;英雄城,未来可期!”的口号。

现场气氛火热,特色展位受市民青睐

现场问答环节,小观众积极举手参与。

当日的活动现场,除了演出、宣讲的环节,有奖问答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样的活动真的特别好。”参与抢答的观众蔡玥瑶这样告诉记者。她说:“大篷车活动让我们了解到番禺区乃至广州市的红色故事和革命历史。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问答环节,可以让我们大小市民都参与到这次的活动当中”。

当日的活动现场,根据红色主题与番禺区特色,在石碁广场设置了不同的主题摊位,展示红色文化书籍和文创产品。大篷车活动为了宣传“英雄花开英雄城”的主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市民派发“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据了解,市民可在收集大篷车活动专属印章、红色文化场馆印章,感受集章乐趣的同时,加深对广州红色文化的了解。

现场的展位吸引市民围观,有市民表示特别喜欢“集印章”的活动。

“我以前就喜欢也做过相关的红木,这个展位很好,可以展现红木家具这种传统手艺的传承,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这种传统工艺的精妙。”市民黄女士在现场广式硬木家具非遗制作摊位如是说。活动现场,各具特色的摊位受到了诸多市民的热捧。来自永华艺术馆的广式硬木家具非遗制作技艺展示、小龙小学啸侠小子线艺工作坊、凌边传统乞巧文化工艺制作、麦华三书法、番禺红色文创作品展示等摊位,将红色文化与番禺特色完美融合,让市民置身其中,感受红色基因融于岭南文化之中。

番禺区深掘红色文化,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番禺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统筹整合全区各红色史迹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等宣传教育阵地资源,组织开展好“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对全区红色资源进行调查研究、规划开发、宣传推介和管理服务,科学规划好、保护修缮好、开发利用好全区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以史育人重要作用,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通过开展百名老区孩子看番禺、红色主题课本剧创编演、红色研学打卡、番禺红色故事分享会等红色文化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文化品牌,在全区营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浓厚氛围。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年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在番禺区如火如荼地展开。番禺图书馆作为番禺区2024年“英雄花开英雄城”活动示范场馆,在3月推出红棉悦读、红棉学堂、红棉研习、红棉展映、红棉舞台、红棉志愿、红棉诗会七大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15场,引领广大市民读者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

活动预告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

番禺区大石街专场活动

时间:3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00

地点:大石街会江村篮球场(禺南武工队旧址附近)

天河区专场活动

时间:3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海心沙环岛路面(二号桥入口)

海珠区专场活动

时间:3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0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观众须凭身份证进场)

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