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打架杀人?东莞公安查处一网络谣言案
2024-03-20 18:37: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虹 通讯员 管萱萱)广州某大街发生打架杀人事件?谣言!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东莞公安快速响应,持续保持对网络谣言的严打高压态势,近日依法查处肖某编造网络谣言案。

近日,网警部门工作时发现,网民肖某在某平台发布视频造谣称,广州市天河区某大街发生打架杀人事件,视频仅显示一辆警车停靠在上址路边,但配文称:广州市天河区某大街打架杀人。

视频发出后,在社交媒体引起部分市民恐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核查发现,网民肖某居住在东莞市东坑镇,随后,东莞东坑警方按上级部署,传唤肖某接受调查。

经询问,肖某坦陈自己为了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博眼球并增加粉丝,才故意编造发布了上述造谣视频,对其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目前,肖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东莞公安提醒,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谣言,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努力。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清朗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