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举行教育系统宣讲展演
2024-03-20 18:02: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3月18日,由中共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教育局主办的“秉初心守使命 勇担当育新人”海珠区教育系统宣讲展演在海珠区少年宫举行。


展演现场。通讯员 供图

评选出11位优秀教师宣讲员

2023年9月,海珠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海珠区教育系统宣讲大赛,从参赛的65名教师代表中评选出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宣讲员,他们用平实的语言、动人的故事,展现海珠教师群体“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和教育系统“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作为。2024年3月18日,11位优秀教师宣讲员围绕“师风师德建设与传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爱党爱国青少年”等主题,结合自身奋斗故事或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激励现场观众尤其是中小学教师们向宣讲故事主人公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育更多时代新人,推动海珠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海珠区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宣讲人才及故事,以“海珠新声”宣讲品牌为依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理论宣讲活动,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除本次教育系统宣讲外,全区各单位、各街道还将陆续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恪守师风师德 传承高尚情操

立德必先立师,树人必先正己。身为教师必须恪守道德规范,葆有高尚情操,才能成为学生信服和学习的榜样。金碧第一小学校长陈月心,35年来坚持关心关爱师生,亲力亲为做好学校每一件小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麦珏昉,作为“老师的老师”,言传身教、用心用情为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引领,助力其在专业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北山小学教黄伟健,舍小家为大家,17年来带领学生在水泥地上摸爬滚打,捧回25个全国冠军,圆了孩子们的排球梦。

这些宣讲故事主人公,用高尚的情操、模范的言行引导年轻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准则,做学生“为学、为人、为事”的“大先生”,成为师生尊重、学习的榜样。 

展演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不忘教育初心 自觉立德树人

培养学生爱心、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初心。教师宣讲员许伶俐,以一个小小的“便利贴”,搭起老师和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梁,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双向奔赴。身为心理老师的宣讲员霍旖祺,热衷关心学生内在情感,激发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让孩子们实现从“璞玉”到“宝玉”的转变。教师宣讲员陈铎,坚持正面教育,以关爱和鼓励营造和善坚定的氛围,让学生成长为自信、坚强和正直的人。从事特殊教育的胡燕玲老师,以自己的无私和大爱为特殊教育的学生们修复“折翼”,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许伶俐、霍旖祺、陈铎、胡燕玲……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初心,诠释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在她们的辛勤培育下,学生们日益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

弘扬爱国主义 为党为国育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人才培养的政治要求和价值导向。教师宣讲员沈荟,以绘本、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在幼儿园的孩子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

教师宣讲员陈菲,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力量,带领学生们实现了自我超越。教师宣讲员李铭剑,继承父亲的志愿,广泛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故事,把爱我中华、敬仰先烈的种子植入广大青少年心灵深处。教师宣讲员卓晋,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勇担帮扶使命,为梅州丰顺的孩子们点亮了心中的梦想,帮助他们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展演现场。通讯员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