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正式启动
2024-03-19 20:14:02

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近日,广州“白云区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在白云区石井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将采用全新数字化工具覆盖老年痴呆症(认知障碍)的科普宣传、筛查、干预治疗等各个环节,探索老年痴呆症社区防治闭环。

据了解,“白云区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依据《广东省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进行规划和指导,腾讯提供技术和公益资金支持。该行动旨在响应国家卫健委“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2023-2025”,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等创新工具,以医院社区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州市白云区落地探索老年痴呆症的防治新模式,今年将为当地2万名适龄老人免费开展老年痴呆症筛查。

“白云区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7万,我们启动这样一个针对老年群体的关怀行动,意义非常重大。”广州市白云区卫健局副局长钟智佳表示,“白云区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的目标,是要形成一个综合性、全方位针对老年人的照料与健康指导,打造老年痴呆筛查防治工作的“白云”样板。

据了解,“白云区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的核心内容,是在广州市白云区落地一套“老年认知障碍筛查和综合管理方案,这套方案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提供的全新“宣-诊-疗”数字化工具,结合社会处方辅助决策系统“瓢泉心坊”,通过线上科普宣教游戏及影音图文、严肃游戏干预APP,打破传统枯燥严肃的认知筛查干预模式,让老年认知障碍“宣-诊-疗”全流程都变得更加高效、客观、可记录、可观测。

在科普宣传环节,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联合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发布了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科普游戏《6栋301房》。这款游戏通过设置任务,引导体验者进入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世界,让体验者以第一人称视角生动详细地感受阿尔茨海默病人的日常生活与记忆碎片。

除了通过科普游戏提升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外,在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上线的《银发脑动力》小程序中,也提供了丰富的认知障碍科普音视频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