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小果”长成“参天大树”!增城正果镇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保护工作
2024-03-19 20:34: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文秀 通讯员 正果宣)近年来,增城区正果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满足辖区内儿童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需求,增城区正果镇公共服务办(民政组)联合未成年保护站开展动态监测系统、增权赋能、困难帮扶、关系调适、志愿培育等多维度多层次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正小果”长成“参天大树”。

构建“五位一体”体系  多方联动织密保护网

自正小果项目启动以来,正果镇以未成年保护站为核心,建立困境儿童信息管理动态数据库,落实常态巡访,定期组织培训,加强对存在心理危机隐患、家庭困境、人际矛盾等家庭的排摸和监测。

入户开展摸查、探访等工作。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政府


同时,正果镇重点关注在辖区居住生活的6~18岁儿童及青少年群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构建起“超前预防、问题发现报告、共商即时介入、后续跟踪、经验强化服务”五位一体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不断织密“正小果”保护网。

入户开展摸查、探访等工作。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政府


入户开展摸查、探访等工作。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政府

目前,正果镇已累计开展儿童摸排工作2133人次,恒常探访活动2156人次,指导、协助困境儿童家庭申请有关福利和救助7人次。

打造三大模块服务 守护“正小果”健康成长

正小果项目成立了正小果志愿服务队,打造出“正小果舒心站、正小果成长营、正小果流动驿站”三大服务模块,开设“童梦绘”绘画课、“童乐行”音乐课、“童乐行”音乐课等艺术课程,通过组织正果风情系列绘画、《九峰山下》合唱、畲族舞蹈系列活动,将心理成长和正果本土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有效提升儿童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

组织儿童参加绘画活动。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政府


目前,正小果项目累计招募志愿者34 名,开展正小果舒心站服务3期次,惠及正果镇儿童144人次。

“正小果”童舞蹈系列活动。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政府


培育本土志愿力量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正果镇以促进正小果全面健康成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身、心、社、灵”先后培育起红色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向阳花开”家教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翱翔·追光”青少年社区服务队、正果闪闪红星队、“儿童观察团”志愿队、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等多元化专才志愿服务力量。

志愿者培训。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政府

同时,积极围绕困境儿童群体开展居家环境改造、公益课堂、微心愿、助学帮扶等活动,整合资源,有序调动多元主体参与困境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接下来,正果镇将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聚焦未成年人服务需求,切实加强未保站服务阵地建设,全面推动“正小果—正果镇九峰山下守望者”计划,为儿童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