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人大代表办实事,居民失眠可在“家门口”就诊
2024-03-19 14:34: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张丹颖)“真太方便了,现在社区医院有了睡眠障碍门诊,在家门口就能咨询医生了。”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居民纷纷点赞道。这得益于人大代表的关注,推动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睡眠障碍门诊,帮助患者解除睡眠障碍带来的痛苦,让他们拥有更好的睡眠。

门诊现场。 通讯员 供图

2023年,人大同德街道工委在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开展群众接待的活动中,了解到群众有睡眠健康服务需求。为帮助居民改善睡眠质量,白云区人大代表、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蔡文峰多次到辖内各个社区对居民的睡眠情况开展调研,发现有超过60%的居民存有睡眠障碍的现象,同时重度失眠的人大多有抑郁症状,因此解决居民“难入睡”“睡眠浅”等问题刻不容缓。

结合白云区卫健局关于“云医心向党,为民守健康”推动特色健康服务的号召,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在人大代表助力下,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23年11月正式推出特色服务——睡眠障碍门诊。目前,该门诊拥有多名丰富经验的睡眠医学专家和心理咨询师,已形成跨学科的专业团队(精康类别副主任医师2名、心理咨询师2名、精康医生3名)。该门诊通过举办讲座、线上线下宣传等形式,为居民普及睡眠卫生知识,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睡眠医学专家定期在中心坐诊,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诊疗计划,确保治疗的有效性。

自睡眠障碍门诊开设以来,已累计接诊患者126余人次。初步统计显示,超过70%的患者反映就诊后有明显改善,其中不少人已经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节奏。此外,通过健康宣教活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重视睡眠健康,积极参与到睡眠改善的行动中来。

“睡眠障碍门诊的成功开设,标志着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特色服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白云区人大代表、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蔡文峰说道。

接下来,人大同德街道工委将继续倾听民意,回应民生,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助推同德街卫健事业发展,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