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出台“银发经济10条”,力争3年时间实现产业规模破千亿元
2024-03-19 20:4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萌)备受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银发经济,正意气风“发”迈向高质量发展主舞台。3月14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重磅出台“银发经济10条”,成为全国首个推出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地区,为全省全市乃至全国的银发经济发展探新路、做示范。

据悉,为更好推动“银发经济10条”落地落细,该区已第一时间成立专班、选址挂牌银发经济产业园,并同步谋划实施细则,希望以服务“加速度”换取企业的“满意度”,更好拥抱银发经济新机遇。 

【时代背景】

银发经济“新蓝海”

黄埔区落子“银发经济”先手棋

当前,我国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的形势特点,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60岁以上人口近3亿,预计到2035年将突破4亿,占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银发经济的经济分量日益凸显。目前中国银发经济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6%,预计到2035年将达10%,涌现出30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新蓝海,催生出更多新模式、新业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发展银发经济”;2024年初,国务院接续发布1号文件《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出台以“银发经济”为主题的专项政策,在全国各地“吹”出一股产业新风、政策暖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落子“银发经济”先手棋,既是对标先进、争先进位的应有之义,也是扛起“经济大区真正挑大梁”的责任使然。 

【产业“家底”】

“隐藏”的银发经济大区

打造大湾区银发经济产业高地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目前已形成5大千亿级、3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逼近9千亿元,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二、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第二。全区银发经济产业规模超500亿元,集聚了安利、合生元、美捷威通等575家优质银发经济企业或机构(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5家,养老服务类企业440家),是“隐藏”的银发经济大区。发展银发经济,契合该区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发展策略,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八大支柱产业的规模优势和集聚优势,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新的增长点,打造大湾区银发经济产业高地。 

【出台政策】

推出“银发经济10条”

力争3年时间产业规模破千亿元 

面朝银发“新蓝海”,厚积薄发待花开。该区正视银发经济巨大潜力,第一时间推出“银发经济10条”,紧扣传统养老产业企业分散、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推广支持力度不大等痛点问题,积极融入智慧康养大趋势,着重培育银发经济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力争通过3年时间,集聚银发经济企业超1000家,实现产业规模破千亿元。 

奖励银发经济优质企业

老年产品服务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 

“银发经济10条”将“聚企成链、聚链成群、聚群成势”产业发展思路贯穿始终,走上下游产业链条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之路,奋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心骨的银发经济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集聚。政策基于区内现有产业基础,抢滩布局银发医用健康经济、银发美丽抗衰经济、银发智慧康养经济三大新赛道,对单个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且入选目录《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及《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的产品和服务,给予单项最高20万元补贴,每企奖励不超100万元。 

推动项目集聚。聚企方能成链。政策鼓励引进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落户该区,最高给予1000万元落户奖;支持参加广州智慧康养(适老)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奖的优质区外项目落户该区,单个企业每年最高给予20万元扶持。政策充分考虑平台经济企业对银发经济产业的链接集聚作用,积极引入医养看护平台、智慧健康服务平台等五类优质平台型企业,给与“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大力支持。 

推动园区集聚。国务院1号文提出,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布局10个左右高水平的银发经济产业园区。政策以争创国家级银发经济产业园为目标,以南方美谷作为首发银发经济产业集聚园,重点从产业准入、行业准入、企业准入三个方面严把“入园关”,大力引入科技型、成长型、制造型银发经济优质企业,对入园企业或机构按实际租金的50%给予每平方米最高50元的租金补贴,每企每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 

设立50亿元投资母基金

助力银发经济企业加速成长 

突出创新发展,点燃银发经济“新引擎”。培育新业态,关键靠创新。政策围绕银发经济产品创新、技术攻关等领域,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满足银发群体多元需求,为银发经济注入朝阳活力。 

鼓励设计创新。设计是产品的灵魂。政策深入实施银发经济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支持广州智慧康养(适老)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做大做强,鼓励创新设计和产品创新,对大赛上获得十大产品创新奖、十大创新设计奖的团队,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技术攻关。政策对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立项资助的医用健康、美丽抗衰、智慧康养三大领域科技项目,分别按扶持金额的100%、50%、30%给予资金配套,最高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 

鼓励金融赋能。设立50亿元规模银发经济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投向本区银发经济产业领域的种子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为银发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力银发经济企业加速成长、做大做优。 

精准扶持银发经济品牌发展

基础设施项目最多给予1000万元扶持 

突出品牌发展,营造银发经济“新生态”。政策把品牌化作为引领产业化提质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品牌设施、品牌示范、品牌标准等方面给与精准扶持,打造银发经济黄埔样本。 

布局一批品牌设施。为完善银发经济基础设施,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大型康养(适老)综合商业服务体、高端康复康养中心、智慧康养大模型等品牌设施,单个项目最多可按建设投入的30%给予1000万元扶持。 

试点一批品牌示范。政策对获得国家和省行政部门认定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等相关试点或示范项目、企业、园区、基地等,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扶持,鼓励企业通过品牌示范拓市场、抢订单,打响知名度。 

创建一批品牌标准。政策支持高标准领航,鼓励企业或机构抢占标准高地,对获得银发经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或机构,按项目分类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