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科学大讲堂开讲“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访客”
2024-03-19 20:41: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近日,第119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勃应邀到场,带来一场名为《地外宝藏—在地球上寻找陨石》的科普讲座,详述了陨石的构成、特点以及寻找的过程。

张勃带来科普讲座《地外宝藏—在地球上寻找陨石》。通讯员供图

本次讲座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承办。星星挂在天上,也会藏在地上,“陨石”是天上陨落的岩石,来自太阳系各个不同的位置。它们带来不同的物质组成,告诉人类太阳系演化这46亿年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张勃说,陨石主要分为三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此外,无球粒陨石和球粒陨石统称为石陨石。“陨石”可以细分成分为几百种不同的科学类型,如大类和子类,按简单的方法划分,可以把每一种不同陨石类型变成两个比较容易记的字母,比如球粒陨石里面分碳质球粒,碳质球粒里面有几大类:CI、CM、CO、CR、CH、CB、CK等。

张勃表示,他从事陨石搜寻工作十多年,有了不少寻找陨石的经验,首先是目击,被目击的火流星具有纪实性,每天有大量的行车记录仪和手机等电子设备记录下相关视频。其次是发现,这需要一定的运气,沙漠中的牧民或外出露营的人可能会在野外发现非常突兀的石头。第三个是史料,现代研究陨石的单位可能是天文台或大学,回到古代,明清时期有钦天监,再回到汉朝或更早时期则有太史令,他们都是记录星象的职能部门,从这些史料中会发现很多与天象、陨石相关的记载。最后是线索收集,这需要通过全世界的人们主动联系并提供相关线索。


张勃带来科普讲座《地外宝藏—在地球上寻找陨石》。通讯员供图

2016年,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出现了一颗陨石,据当地居民描述,当时掉落的这颗陨石是有点温热黑得发青的石头,它被带回实验室化验后,发现是来自于火木之间的一个小行星,如今,陨石的主体被保存在当地的博物馆。

2018年6月1日,一颗陨石掉落在云南的西双版纳,因为有民众拍摄了视频并传播,张勃等人第二天赶到了现场。当时大家都在麦田里找陨石,一位老太太到后山采茶时却意外发现了主体。科考队通过这个陨石坑就,可以回溯它母体在太阳系原来的位置。

经过约十年的发展,中国陨石研究已与欧美科研陨石水平相当。去年,中国建成了自己的实验室,未来许多科研内容无需再依赖国外实验室。最近,中国发现了一颗与众不同的陨石,其长时峰值极高,并含有少量铬铁矿,可能来自4号小行星、火星、地球和月球等多个区域的母体。接下来,将针对这颗陨石展开科研工作。

张勃表示,多年的陨石搜寻中真正的收获是自我认知的深化,“明确目标和表达意图,并通过科普方式将找到的陨石信息呈现给公众,以科学方式揭示太阳系演化的知识和细节,这是搜寻陨石的最大意义。”张勃认为,寻找陨石的目的并非仅仅为了陨石本身,而是通过它揭示隐藏的信息,传达给人类,这才是搜寻陨石的初衷和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