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权赋能!一批省级职权拟由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实施
2024-03-18 20:18: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广东省司法厅就《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实施的决定(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此次拟调整实施的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共28项,将为中新广州知识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新广州知识城(以下简称“知识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创新载体之一,是我国与新加坡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和国际化知识创新平台。《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打造知识创新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支持知识城在科技创新、知识密集型产业建设、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有所作为。

经过十三年开发和建设,知识城已成为具备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现代化新城和知识创新平台,拥有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推动知识城知识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需要更为系统的省级管理权限,省人民政府有必要针对性地赋予其相应的省级行政职权,为知识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此次拟调整由知识城管委会实施的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共28项,涉及10个省有关部门。按职权类别划分,包括行政许可25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按调整方式划分,28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方式均为委托。

记者注意到,拟调整由知识城管委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及多个领域,如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实施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建造师执业资格认定(仅限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认定的初始注册、延续注册、变更注册、注销注册)、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仅限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变更注册、注销注册)等。省商务厅实施的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施的旅行社设立许可、演出经纪机构设立审批、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博物馆设立备案等。省卫生健康委实施的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