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个“全国爱肝日”,白云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学雷锋送健康活动
2024-03-18 20:1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彭芷琳 黄师静)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当天,广州市白云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老人报、同和街道办事处、同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在雄州同和广场举办“学雷锋树新风  送健康惠民生”健康讲座义诊活动。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特邀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金浩生,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余玉明,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闵存云,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医师卞徽宁,脊柱外科医师程星,肝胆外科医师李巧等省级名医专家团队,为广大老干部、居民群众提供免费诊疗、健康科普、疾病预防、用药指导等服务,参加义诊活动达600余人次。

活动合影。通讯员供图

上午9时不到,讲座现场就已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群众。金浩生以《早防早筛,远离肝病》为主题,从肝对人体的重要性、让肝受伤的行为、如何爱肝护肝和肝病的早期发现与治疗等四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病例为大家详细科普了肝病防治知识,还提供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建议,鼓励大家不断提高养肝护肝意识。


金浩生《早防早筛,远离肝病》讲座。通讯员供图

临近中午,义诊现场前来咨询的老同志、居民群众不断。医疗专家团队逐一为前来咨询问诊的老同志进行医疗诊断和健康宣教,同时结合医疗技术和工作经验,耐心细致地解惑答疑和提供建议,并现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在义诊队伍中,部分老同志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咨询骨质疏松、糖尿病等老年人群常见疾病。家住人和镇的张女士一大早就赶来排队,她的父亲是一名离休干部,曾患肝病,经过治疗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如今仍想进一步掌握日常的护理方法。得知金浩生教授要来白云义诊,她便带着片子过来问询。“看指标恢复得不错,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平时好好护肝,观察症状,定期检查。”金浩生的解答让张女士悬在心间的石头落了地。

义诊吸引众多市民参与。通讯员供图

“今天来的都是名医,我们不用抢号不用预约就能免费享受到省级专家医疗团队的诊疗服务。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肝病的防治有了更深的认识,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前来咨询问诊的一位老同志说。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疗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天的义诊活动希望能够更加全面帮助广大老同志和居民群众,不断提升大家对肝脏健康的重视度,通过主动筛查、科学预防和及早治疗,有效降低肝脏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威胁,提高生活质量。


长者参加义诊。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搭建“1+24+N”活动平台,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联合专业医疗团队开展不同主题的健康义诊活动,把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开展义诊、疾病筛查、健康宣教、应急培训等活动,切实将关爱老干部健康的举措落到实处,让老干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准、多样化、体验佳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