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36岁时查出肝癌晚期,“苗头”早在8岁时就出现
2024-03-18 20:40: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李晓姗)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肝硬化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李川江提醒,有效地预防病毒性肝炎,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态度对防治肝癌非常重要。

肝脏喜欢“闷不作声”蓄大招 

38岁的叶先生接受肝移植已经两年了,对患病过程进行“复盘”时,他意识到其实早在他年轻时,就多次收到过“提醒”。在他8岁时,一次体检发现携带有乙肝病毒,由于没有症状,他没有进行任何治疗;在他20多岁时,一次体检发现乙肝病毒开始活跃,他依然没有重视,甚至常常熬夜、抽烟、喝酒、吃油炸等高热量食物;30多岁时,他查出脂肪肝,开始用药治疗,但吃药并不规律。沉默了近30年,直到36岁时,叶先生的肝脏开始突然“爆发”,短短一年时间,弥漫性肝硬化代偿期突然失代,最后肝硬化衰竭。”叶先生表示,最后悔的是抱有侥幸心理,不听医生劝告,我行我素,等到身体不行的时候为时已晚。 

据统计,2022年我国肝癌新发病例数达37万例,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4位,而肝癌死亡病例数达32万例,高居所有恶性肿瘤中第2位。起病隐匿是原发性肝癌的一大特点,李川江表示,肝脏是一个代偿能力特别强的器官,肝癌细胞十分隐匿,习惯在肝区悄无声息地繁殖,肝脏的神经主要分布在肝脏的表面,病变没有侵犯到肝脏包膜时一般不会产生明显的痛觉。因此,当肿瘤较小或者距离包膜部位较远时,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的不适感。而且肝癌患者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肝功能异常,通过肝功能检查难以早期发现肝癌。 

“很多人发现自己身患肝癌时,就已经进入到中晚期阶段。”李川江提醒道,原发性肝癌可能出现以下症状:一是乏力、消瘦。二是发热,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三是肝区疼痛,肝癌患者多数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多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早期患者可感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四是下肢水肿,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 

吸烟喝酒加烧烤或诱发肝癌 

肝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并不十分明确,但它的发生受环境和遗传双重影响。哪些人更容易患肝癌呢?李川江介绍道,以下六类人群需要注意:一是肝硬化,在治疗的前提下,肝硬化发生癌变的概率为3%到6%之间;二是感染肝炎病毒 ,“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的三部曲”,9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三是长期酗酒的人;四是患有脂肪肝的人;五是长期大量服用损伤肝脏的药物的人群;六是摄入黄曲霉毒素及含亚硝酸盐食物。 

就如何预防肝癌,李川江给出了以下建议:

1、有效地预防病毒性肝炎,是预防肝癌发生的最主要手段。还没有产生乙肝抗体的人群都应该去接种乙肝疫苗,对于合适的乙肝病人进行抗病毒治疗,都有预防肝癌的作用。

2、健康饮食对预防肝癌也很重要。不吃霉变食物:保存好家里的食用粮食,防止发生霉变。不能吃发霉的食物,由于发霉食物中黄曲霉毒素较多,黄曲霉毒素易致肝癌。不多食烧烤及腌制食品:不吃或少吃含有亚硝胺类物质多的食物,如酸菜、咸菜、咸鱼、香肠、烧烤等,因为亚硝胺类也是一种可能的致癌物质,会诱导肝癌的发生。

3、激素类免疫抑制剂以及避孕药物也可能导致肝损害,甚至诱发肝癌,大家不能乱用,也不宜长期服用。

4、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态度对防治肝癌同样重要。戒除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的作用,酒精能破坏胃粘膜,胃壁细胞受损伤,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降低肝脏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易导致酒精性肝硬化,而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