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执法装上“天眼”,无人机让污染无处藏身
2024-03-18 19:4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穗环宣)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对钟落潭镇一片区开展无人机执法巡查,运用“数字执法+非现场执法”的方式,精准排查定位污染源,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影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地毯式排查效率低且容易打草惊蛇;现在有了无人机,就好像给生态环境执法插上‘翅膀’,装上‘天眼’,让执法巡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无人机执法不影响企业经营秩序,还能精准定位污染源,提高了数字执法和非现场执法能力。”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相关执法人员介绍。

2023年无人机巡查里程约40公里

本次行动共巡查区域网格面积约0.638平方公里,发现1家公司固废露天堆放、1家公司车间密闭性不严,已责令企业整改。

白云区企业多、规模小、布局散,传统的现场监管手段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环境管理需求。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致力于解决当前基层生态环境治理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不断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式提升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的监管能力。

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执法工具,实现了环境执法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从单一靠人、靠车东奔西跑的地面检查,突破为用手指控制的高空巡查,切实提升了执法效率和监管能力。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共开展5次无人机飞行巡查活动,巡查里程约40公里、范围2.021平方公里、涉及企业约30家,其中发现问题6个,均已督促涉事企业完成整改。

数据采集能力强,证据收集速度快

多源数据采集能力强。无人机通过搭载各类传感器和摄像设备,实时采集数据。能够获取包括高分辨率影像、主要污染物浓度、浓度分布等多种数据,实现对环境污染物的多维度、多角度监测,为环境执法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通过无人机巡航报告,分析问题位置与分布情况,对症下药,高效配置监管资源。

大范围巡查效率高。无人机能够快速到达目标区域进行巡查,实现对大范围、复杂地形的全面覆盖,能够针对“散乱污”藏匿场所等实施高空探查,针对性排查疑似环境违法问题,提高了环境执法的效率。

违法证据收集速度快。无人机灵活的特性不仅利于执法人员在巡飞过程中精准发现违法行为,更是在定点收集违法证据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施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无人机可下降高度,围绕涉嫌违法主体拍摄视频与照片留证,能够多角度记录违法证据,为执法人员后续调查办案提供支持,解决证据易灭失、难收集的环境执法痛点。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将继续探索“非现场监管+现场执法”双向结合,深度拓宽无人机在环境执法监管中的应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推进精准治污,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支撑高质量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