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听红色故事,诵红色诗文,唱红色经典,这场红棉诗会暨周末音乐会很赞!
2024-03-18 18:0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 通讯员 周舒)英雄花开英雄城,木棉盛开时节,南沙区以诗词为媒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3月15日,由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沙区委宣传部主办,南沙区南沙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南沙街道工作委员会、南沙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承办的“忆峥嵘 诵诗文 唱红歌”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诗会暨周末音乐会在广东新华“渡·书店”(南沙店)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选用书店作为展演平台,从“忆峥嵘岁月”“诵红色诗文”“礼赞新时代”三个主题出发,为现场观众带来8个节目,涵盖歌曲、朗诵、乐器演奏与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

参加活动的演出人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文化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首《红梅赞》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随后,在活动的第一部分——“忆峥嵘岁月”中,南沙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南沙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南沙街道红棉老兵宣讲团团长翟沛森为大家带来了故事分享《刻骨铭心的分外事》。作为一名红棉老兵,翟沛森深情讲述他在部队工作生活的感人瞬间,讲到动容之处,不禁潸然泪下,现场观众也深受感染。

文明南风文艺志愿者王旭新带来的萨克斯演奏《十送红军》,用优美的旋律表达出对革命前辈的深深敬意。

012c7eddc9cc57313d581519f30a0278.png
萨克斯演奏动人心弦。 受访者 供图

诵红色诗文,唱响嘹亮红歌

       活动的第二部分——“诵红色诗文”中,朗读者时而激昂、时而深沉,全情演绎着七十二烈士的悲壮史诗《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序,为现场观众讲述广州这座英雄城市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

歌曲《再唱洪湖水》用美妙的歌声回忆烽火岁月,唱出了奋发图强携手走向复兴的美好愿景,让观众在“洪湖水,浪打浪”的熟悉旋律中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祖国的眷恋。

在而在第三部分——“礼赞新时代”中,一首诗朗诵《湾区明珠南沙欣》从人文地理、名胜古迹、名人轶事、经济建设、未来发展蓝图等方面,聚焦南沙发展建设的历史沿革,深情礼赞南沙发展建设成果。歌曲《我深深爱恋的南沙》和《共筑中国梦》,表达了南沙市民对南沙这片发展热土的深情告白,唱响了“新南沙人”建功新时代的决心与信心。

3ab9c609b385395ed50aa0062122a711.jpg
逸涛社区居民唱出对南沙的深情告白。 受访者 供图

阅红色经典,开启文明实践新篇章

本次活动选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也是大有深意。作为协办方的广东新华“渡·书店”(南沙店)正值全民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投入运营一周年。南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诗会活动和第十场周末音乐会相结合,让大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里聆听红色故事、诵读红色诗文、唱响红色经典、追忆峥嵘岁月,活动多元融合,给现场观众开展了一次喜闻乐见和更接地气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文艺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南沙“渡·书店”。该书店将南沙当地建筑元素融入整个设计,无论是门头设计的一抹中国红,还是融合了传统岭南水乡文化的前厅、阁楼、庭院及房间,或是以疍家文化水乡和村落为原型设计的“水街”,都为观众提供了极具艺术气息的阅读环境。

同时,南沙“渡·书店”精心设计党政模块,选取政治类读物作为主推书籍,并通过VR、IR等技术呈现研学内容,打造传统与时尚、现代和科技的融合空间,并与“新时代文明基地”相呼应。现场观众还体验了“渡·书店”全民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周年打卡参观活动,在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神食粮。

eedf371cab5cebcb34f960e1dfc2162d.png
观众在“渡·书屋”内流连。 受访者 供图

听红色故事、诵红色诗文、唱红色经典,现场观众在书香四溢氛围中深刻领会“英雄花开英雄城”蕴含的精神内核,体验周末音乐会的文化融合成果。接下来,南沙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辖内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