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湾区9+2城市群学前教育园长论坛举行
2024-03-17 23:10: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3月16日,由同文教育集团举办的“教育新说x教育领航者同学会丨学前教育突围之道·2024湾区9+2城市群学前教育园长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上,学前教育专家、名园长等聚焦“学前教育突围之道——提质、精进、求变”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深度探讨,探寻教育生态变革之路。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广州同文教育研究院高级顾问吴颖民认为,此次论坛研究讨论学前教育面临的形势、困难、挑战等问题,非常必要且及时。他对学前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包括当下学前教育同时面临产能过剩和优质资源短缺两大问题,因此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对AI智能时代的到来,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回归学期教育的本质。当前基础教育里面仍然弥漫着过度重视知识教育、过度重视超前学习的倾向,应该重新思考学前阶段的孩子应该学什么,究竟该怎么学。

郑福明发言。主办方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郑福明认为,学前教育既要培育共同的基本素养,也要注重孩子的个性化培养,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郑福明表示,在AI时代背景下,学教育需要培养孩子无法被智能机器替代的能力,如情感、思考和创造等。“在提高教育质量过程中,如何培养孩子对生活探究的热情?如何培养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形成独特的视角?这是包括幼儿园在内的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比如说情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只有将孩子培养成为‘大写的人’,孩子将来才具有创新热情和能力,这就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内在意义。”

叶平枝演讲。主办方供图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叶平枝以《学前教育突围之道》为题带来演讲。她认为,学前教育突围的关键在于高质量发展,因而幼儿园需要提升幼儿园专业竞争力,尤其要注重园本课程和园长领导力。

叶平枝还表示,目前是师幼比调整的好时机,“师幼比可以提升到合理的水平,这样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她还认为应该增加0~3岁孩子的托育,“有高质量的托育托幼一体化,让职场女性放心,这对幼儿园的生存也是有积极影响的。”

范玉梅演讲。主办方供图

广州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园长范玉梅以《破局与新生:幼儿园的“加减”之道》为题带来演讲,她提出,幼儿园可以做“三加法三减法”。“加法”包括加强核心竞争力(内涵发展与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加强创新;“减法”包括减少教育焦虑、降本增效、减少内耗与内卷。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范玉梅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同行探讨幼教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