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古木棉道赛诗会”上演巅峰对决
2024-03-17 23:12: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邱世文)3月16日,“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悦读重点活动之“羊城古木棉道赛诗会”在越秀公园与中山纪念堂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2024广州诗词大会红棉分赛区专场活动活动,现场汇聚了来自广州各大诗社的成员、市民游客以及全国各地的诗词文化爱好者。

“羊城古木棉道赛诗会”举行。通讯员供图

群英荟萃 

英雄人顶峰相见

广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历来不乏诗词佳作和诗词人才。据介绍,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大会在“中国最美木棉”木棉王下和“百年木棉群”古道上徐徐展开。选手与市民沿着百步梯拾级而上,通过游木棉古道,赴红棉诗会,在诗情画意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和广州红色文化的魅力。

参赛选手以诗词为媒,通过精彩的诗词问答、百步梯对诗以及擂台竞技等环节,角逐2024广州诗词大会诗词竞技复赛的名额。选手们领取通关文牒,攀爬百级台阶,对诗游玩,闯“花城”“羊城”“穗城”关卡,在五羊石雕展开一场巅峰对决。数十位身着汉服的木棉“花仙子”与市民游客一同赏红棉、品诗词、游英雄城,边学边玩。最终,6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2024广州诗词大会复赛。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当天的活动现场不仅有古风舞蹈展演、青少年古诗词朗诵、诗词名家品鉴分享,还有红棉潮墟诗词娱乐互动、红棉文创手工制作体验、创意装置打卡等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集诗词娱乐、诗词竞技、诗词展演、诗词鉴赏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作为2024广州诗词大会的分赛区,这次的诗词之约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展示文学才华、交流诗词知识的平台,更进一步激发了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人们品味诗词之美的同时,感受文化无穷的底蕴与魅力,推动广州诗词创作和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助力“诗词之都”建设。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蔚然成风 

英雄城书香四溢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处处可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从校园到公园,从城市核心商圈到村落古祠堂,从实体书店到红色文化场馆……各具特色的阅读空间拔地而起,诗词、文学、音乐等“阅读+”活动通过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花城书房等载体,不断融入城市肌理和血脉,讲述着广州这座“阅读之城”的历史沉淀和时代新声。

全民阅读无止境,书香散落满羊城。据悉,今年3月的每个周末,广州诗词大会系列“红棉诗会”活动将在越秀公园等红色场馆持续开展,广州音乐诗会、走读广州、阅见•英雄城市广州……一场场精彩的诗词活动轮番上演,为广大市民读者送上丰厚的阅读“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