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 | 沙头街空地变身“志愿林”,阳台种出小花园
2024-03-17 15:58: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文雨)漫步汀根村,不经意间走进祠堂与绿树相映的街巷。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汀根村城市绿美和谐画卷是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落实乡村绿化工作的生动写照。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绿美生态建设”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沙头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扩大全民绿化美化参与主体,创新参与途径与绿化场所,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加快推动乡村绿化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绿美赋能“百千万工程”。

沙头街风景如画,绿美赋能“百千万工程” 。受访者供图

高位统筹  众“植”成城

“党建红”绘就乡村“生态绿”

沙头街坚持把乡村绿化工作和“百千万工程”等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坚持全域覆盖、全面推进,推动全街各部门、11 个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引领带动村民群众推进“五边”绿化美化和“四旁”植绿。同时,开展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提升乡村路网水网绿化景观,建设乡村休闲绿地,开展庭院绿化,保护好风水林、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乡村人居环境。

沙头街举行2024年绿化工作会议暨树木种植技术培训会。

沙头街各村居举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会议。

为更好地开展绿化工作,沙头街对全街适合绿化的区域进行全面调研,及时摸清绿化苗木需求底数,并规划设立21个植树点,计划今年将新种植树木约1356株。目前,沙头街组织发动各村参加乡村绿化培训999人次,落实苗木1076株,植树716株。

党建引领  “植”抒胸臆

成立乡村志愿植树队,设立党员责任区

“两年以后的这个时候,这里就是一片灿烂的黄花风铃木,到时候肯定会很好看。”一名志愿者笑着说,“这一片都是我的守护区。”

3月14日,汀根村党委组织由沙头派出所、汀根小学、汀根幼儿园、汀根村党员志愿者等队员组成的乡村志愿植树队开展种树活动,在汀根幼儿园西侧空地种下一片“志愿林”。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绿化工作,今年沙头街各村(社区)党组织组建了一支以党团员、村(居)民代表、青年志愿者为骨干的“乡村志愿植树队”,落实队员知识普及、带头执行、宣传引导等工作,明晰乡村绿化基本职责。

汀根村志愿植树队在汀根幼儿园西侧空地种下“志愿林” 。

植树节前后,各村居开展植树活动。

3月12日上午,骏兴社区妇联组织由社区巾帼志愿者、党员及社区妇女居民代表组成的乡村志愿植树队,在康泰园、金碧园小区内开展植树活动,种下一片“巾帼林”。

3月1日上午,沙头街开展2024年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第一次义务植树活动,沙头街领导班子、两代表一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书记、村级林长制代表、志愿者及群众约60人参加活动,种下一片“职工林”。

在各片种植林,经常可以看到身穿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浇水,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原来,沙头街常态化开展乡村绿化管护工作,用好“党建网格”,设立党员责任区78个、护绿岗217个。划分党员管护责任区,在村级交通路网、文化休闲广场、花坛绿化等公共地段划分责任区。

党员护绿。

榄山村党员护绿岗。

大平村党员护绿岗。

见缝插绿,留白增绿

居民在家里种出小花园

康泰园业主群这一阵都在感叹一件事儿,好的居住环境才是幸福感的源泉。走进康泰园,家家户户的小阳台好像一个小花园,靓丽的菊花、月季,一片片绿意,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康泰园小区是老旧小区,沙头街充分挖掘绿化潜力,鼓励社区党员在阳台植绿,号召居民开展绿化工作,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银平花园里家家户户的阳台成为一道风景。

沙头街因地制宜,开展屋顶绿化、坡面绿化、垂直绿化(如绿墙围蔽等)等立体绿化工作,鼓励“两新党员带头对企业厂区、建筑物楼面进行绿化美化,全方位推动绿美沙头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