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场木棉文化节活动在中山纪念堂举行
2024-03-17 15:5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刘慧鹏)3月16日,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近10场活动在中山纪念堂园区内举行。同绘红棉长卷、古木棉道赛诗会、红棉舞台展演、红棉研学活动……市民游客在享受红棉盛宴的同时,可沉浸式感受广州的红色文化。

绿化工人和保洁工人参与作画。通讯员供图

致敬奋斗先锋

同绘红棉长卷

当天下午,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东平台,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最美奋斗者同绘英雄花”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来自全市的优秀共产党员、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公安民警、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大学生志愿者、残障特殊人群及少先队员等各行业奋斗者代表100余人,共同在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员师生创作的两幅高14.4米、宽6米的巨型画作上,留下奋斗的印记。

现场百名奋斗者将满腔的爱国之情倾注笔端,用色彩和线条讲述奋斗的故事。画面融入广州城市标志性建筑及满城火红的木棉花,生动展现了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风采。画作不仅是对广州城市风貌的赞美,更是对广州市民奋斗精神的颂扬。

畅游古木棉道

相聚红棉诗会

“羊城古木棉道赛诗会”2024广州诗词大会诗词竞技·红棉专场分赛区相关活动也在350多岁的木棉王下正式启幕。木棉王见证着岁月的沧桑,也见证着诗词的传承,挑战者在这里领取通关文牒,走古木棉道,品诗词古韵。

活动现场,设有“互动参与区”,市民游客在集章对诗之余,参与投壶等游戏,感受古人的智慧与风雅;跟随东川路小学师生进行扭扭棒木棉花DIY,亲手打造属于自己的春天。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州“诗词之都”建设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巨型画作。通讯员供图

提炼文化精髓 

传承红棉精神

当天开展的“红棉研学”是由广州中山纪念堂与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羊城读书会联合策划的“孙中山先生在广州”研学活动和“绿美广东”古树生态专题研学。两者结合中山纪念堂的“诗情绿意”古树生态径,将中山纪念堂的木棉王等古树生态与建筑和历史文化融合呈现;联合越秀区图书馆、树华美术举办“在红棉诗词 传承初心”体验活动,参与者朗诵红棉诗词,了解活字印刷术的发展史,亲手印刷诗词,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红棉舞台”上,四场艺术展演陆续登场。GBA艺术教育发展平台、广州青年作协、骏景小学以及龙口西小学的孩子们分别以红歌、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红色文化的魅力,表达对红棉精神的传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州青年作协的汇演“红棉映时代 青春谱华章”则以红棉为背景,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各项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