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红色故事“声”入人心,走红色之旅寻迹越秀
2024-03-17 16:02: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103年前,中共广东第一个党支部在小红楼成立,这里是“南粤曙光”出现的地方;102年前,“团一大”在东园召开,铿锵的青春誓言响彻天地;97年前,广州起义的部队在当时的广州市公安局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一条永不褪色的红布带见证了红色血脉代代相传……3月16日,一个个令人热血沸腾又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在海珠广场“红棉舞台”上呈现在市民群众面前。

“穿越英雄史 寻秀英雄城”红色故事会活动在海珠广场开展。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精神永传承。“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越秀区作为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在英雄花开的季节,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人民街、人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穿越英雄史 寻秀英雄城”红色故事会活动在海珠广场精彩开展。主办方围绕越秀“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通过文艺展演、故事宣讲等丰富形式带领市民“穿越英雄史”,同时启动“珠水红棉,‘侨’见广州”城市定向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寻秀英雄城”。

穿越英雄史,走进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

第一批共产党早期组织、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军事机构……漫步越秀,这里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全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围绕丰富的红色资源,主办方以时间为轴,精心编排节目,通过故事宣讲、文艺表演、非遗展示等形式,讲述发生在越秀大街小巷的英雄故事,带领市民群众“穿越英雄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广东第一个支部在小红楼诞生,先进青年聚集于此,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实践。”现场,广州市第十中学教师刘梦珂和东风西路小学教师周奕带来一节特别的红色课堂,和学生们共话青年的历史使命;舞台剧《春园·1923》表演,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再现了中共三大召开之前,向警予等追寻真理、探求革命道路的故事;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张淏然深情讲述广州起义红布带的故事……随着故事徐徐展开,观众宛如坐上一趟红色时光列车,回到100年前,重温发生在越秀这片热土上的光辉岁月。

情景剧《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共广东第一个党支部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舞台剧《春园·1923》。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张淏然讲述广州起义红布带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广东好人、团一大志愿服务驿站站长甘永乐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团一大的故事,分享践行雷锋精神的感悟;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讲解员廖雪芹讲述了革命家陈延年的伟大情操;广州市培正中学学生关雅蔚通过省级非遗项目粤语讲古的形式,将“刑场上的婚礼”娓娓道来;旧部前小学学子带来诗歌朗诵《红棉谱春华造炬可成阳》,致敬守护万家灯火的“平凡英雄”;广州好男儿合唱团献上歌曲《男儿赋》,慷慨激昂的旋律体现了劳动群众渴望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活动上,好人模范、学校师生、话剧演员、红色宣讲员齐上阵,让红色故事“声”入人心。

广东好人甘永乐讲述团一大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讲解员廖雪宣讲。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广州市培正中学学生关雅蔚带来粤语讲古。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旧部前小学学子带来诗歌朗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广州好男儿合唱团献上歌曲《男儿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依托区域丰富的红色资源“活教材”,越秀区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红色宣讲,并于2023年正式推出“越学·思践”宣讲品牌,构建省市有联动、区级有主线、各街有特色、社区有活力的立体式宣讲矩阵,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学校师生讲思政、劳动人群讲奋斗、青年人群讲创新、邻里街坊讲故事”的宣讲格局,让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聚民心、有实效。

“此次红色故事会,我们特别邀请了好人模范、学校师生、基层宣讲员这些‘身边人’到场,他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用平实朴素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分享故事和体悟,成为越秀红色文化传承的‘代言人’、思政教育的传播者。”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红色故事会,旨在发挥红色资源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让党的历史、英雄的故事更加深入人心。

寻秀英雄城,用Citywalk的方式开启红色之旅

活动现场,越秀区正式启动“珠水红棉,‘侨’见广州”城市定向活动,线路以木棉花为引,串联辖内江畔的革命史迹、华侨建筑。活动开启后,市民群众分赴各个打卡点,用Citywalk的方式开启一场“寻秀英雄城”之旅。广州解放纪念像前,参赛队员唱响红歌,歌声饱含激情;豫章书院内,活动参与者了解革命故事,体验剪纸魅力……市民群众走进大街小巷,通过唱红歌、讲英雄故事、拍照打卡、文化探索、非遗体验等丰富形式,挖掘城市中的红色记忆。

“这个城市定向活动好玩又有趣,我们去到不同的打卡点,完成对应的任务,既可以学习革命历史,又可以体验非遗文化。以后我也要多多走进这些红色场所,了解伟人的英雄事迹。”参与活动的市民纷纷点赞。

越秀区正式启动“珠水红棉,‘侨’见广州”城市定向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定向活动。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摄

以城市定向、活动打卡的形式打开红色文化传承之旅,是越秀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有益探索实践。近年来,越秀区积极探索新形式新路径,形成红色文化传承的长效机制,如发布“五条红道”红色精品研学路线,在各大景点设置打卡装置,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和配套,持续开展“红色研学季”活动等。本次定向越野活动主办方人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会继续借助短视频、直播、定向越野、文创等形式,提升红色文旅对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中小学生的吸引力。同时建好用好‘红色讲堂’‘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等红色文化传承弘扬阵地,提升品牌影响,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现场的摊位内容非常丰富,既有眼健康保护还有免费义诊,太方便啦!”除了精彩的故事会和好玩的城市定向活动,红棉便民志愿服务集市也是人头攒动。人民街通过整合辖内丰富的志愿服务资源,为市民群众提供防诈骗科普、眼健康保护、义诊、工会法律咨询、义剪、党员接待群众等便民服务。除此之外,现场还集中展示了各类特色的非遗及红色文创作品,得到市民群众的关注。

红棉便民志愿服务集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李文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