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战、真拉动,广州组织开展“双盲式”应急拉动测试
2024-03-17 16:04: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穗应宣)“机场高速路段南行K12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通过监控查看确认现场为两车追尾……”“请相关成员单位按照预案立即组织应急队伍,携带物资装备,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交警、消防、卫健、路政等各职能部门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队伍,携带装备奔赴现场。3月15日上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广州交投集团在广州机场高速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拉动测试。本次拉动测试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实施的方式进行。

       2024年3月15日上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广州交投集团在广州机场高速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拉动测试。通讯员供图


各救援力量陆续到达事故现场,向指挥部报告:

“报告机高监控,路产管理部2人、1车已到达现场,负责对事故周边区域进行警戒围蔽。”

“报告机高监控,广州交投汽车援救服务有限公司到位2人、1辆车,携带拖车装备1台,负责协助事故现场事故车的拯救作业。”

“报告机高监控,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到位4人,1台作业车、1辆保洁车和1辆防撞车,负责事故现场安全防护和事故现场的保洁工作。”

“报告机高监控,交警环城大队6人、2车、3摩托已到达现场,负责现场交通管制,指引救援车辆进入事故点救援广州。”

“报告机高监控,消防到位8人、2车,负责开展人员救援工作。”

“报告机高监控,卫健局到位3人、1辆救护车,负责现场医疗救护工作。”

“报告机高监控,区应急局1车、3人到达现场。”

现场测试。通讯员供图


所有队伍集结完毕后,拉动组织单位现场打分测评,形成评估结果或问题清单,对现场应急处置情况进行点评总结,对拉动测试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从现场效果看,各单位各队伍协同高效、反应迅速、装备齐全,能较好完成突发事件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

据悉,广州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近期印发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全市“双盲式”应急拉动测试,并明确拉动测试的要点内容、拉动测试的组织方式及程序。相较于传统应急演练存在的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双盲式”应急拉动测试侧重于事前不通知拉动时间、地点和拉动内容,突袭式检查相关单位、相关队伍应急准备、快速反应等能力,现场评估反馈存在问题,效率更高。

下一步,广州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练兵机制,推动“双盲式”应急拉动测试实现常态化,真正的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