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影视产业高质量融合沙龙暨短剧创作发布会举行
2024-03-17 16:06: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芷明)3月15日,AI影视产业高质量融合沙龙暨短剧创作发布会在广州番禺湾区影视城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新技术、新剧变、新世代”为主题,由湾区影视城主办,广东九翎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影视行业协会副会长、高新科技企业代表、高校代表、资深影视出品人等多位嘉宾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石壁街党工委委员陈丽媚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活动中,石壁街党工委委员陈丽媚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能催生新产业,也能有效推动传统行业的数智化升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番禺智造”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更稳、向新质生产力拓展的速度更快,加快广州南站地区文商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影视产业经济带在新质生产力的助力下实现新的跃升。

聚焦“AI技术+影视” 产学交流互鉴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宇宙”“ChatGPT”成为关键词,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工具,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不可绕开的决定因素。2024年2月,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推出了视频生成模型“Sora”,让人们看到了AI技术对于影视创作行业的广阔前景。

活动现场,香港新锐导演钟熙宇以及大湾区数字人联盟组委会秘书长、AI数字人行业应用顾问徐小平分享了AI技术实操干货,介绍了AI技术在影视创作产业的实际应用,在场观众获益匪浅。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此次AI影视产业高质量融合沙龙暨短剧创作发布会,旨在展望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同时,进一步探索行业新业态、新力量的发展和创新。活动现场,针对AI技术如何与近年热度攀升的短剧领域相结合的讨论,成为活动的一大焦点。

国家一级导演、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电影导演、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全欣,广东省电影家协会理事钟乾华、香港新锐导演钟熙宇以及电影特效导演张昭宏等资深影视从业者,共同探讨“AI技术+短剧”发展新模式,并提出独到见解。

影视短剧“百千万” 构建文旅融合新业态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发布了短剧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计划——“百部千集万品”计划,并签署了相关协议。据介绍,“百部千集万品”即打造超一百部精品短剧IP,制作超一千集短剧集数,融合超一万家品牌方伙伴深度合作。探索构建大湾区影视产业生态链,吸引全国影视人才和资源力量汇聚大湾区,利用AI新技术的风口,加快短剧产能输出;并结合大湾区文化和旅游资源,促进短剧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文旅融合新业态。

签署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湾区影视城创始人、董事长,广东九翎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榆沣表示,湾区影视城将充分利用番禺乃至广州的制造业优势,抓住产品和短视频融合宣传赛道风口,实现AI技术与短剧创作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与众多大湾区品牌达成深度合作。以发掘优秀青年创作人才、投资发行多部精品短剧为战略目标,打造创作、产出、发行、投资一体化的影视产业新生态。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讲好大湾区文旅故事、品牌故事、粤商故事。

苏榆沣发言。主办方供图

现场,广州星河传媒创始人杜惠军导演、上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徐晴、广州不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折伟导演、广州东土传媒有限公司林良宇导演等多名资深影视从业者带来短剧项目路演。

本次AI影视产业高质量融合沙龙暨短剧创作发布会联通高校、资本、品牌、创作、制作等多个产业链条,为大湾区影视创作人才提供了“AI技术+短剧”的实践平台,借助AI技术东风,突破传统影视产业的局限性。

据悉,3月15日~17日,湾区影视城还举办了第11届广州国际影视及短视频直播器材展,展出AI直播摄像机、摄影直播灯光、直播转播器材等设备,为影视行业搭建新技术新设备展示平台,促进影视短剧创作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