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一查就是晚期?50岁以上高危人群应主动早筛
2024-03-16 22:15: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肺癌只要早期发现、及时科学治疗,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将大大提升。”近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部肿瘤综合病区主任梁文华在“同心共筑肺健康——2024关注肺健康 ·早筛公益跑”活动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肺癌早筛早诊早治的重要性,并呼吁公众提高对肺癌早筛的认识和参与度。

“同心共筑肺健康-2024关注肺健康 · 早筛公益跑”。受访者供图
       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癌学组制定的《早期肺癌诊断中国专家共识(2023年版)》显示,世界范围内,肺癌是发病率与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发肺癌约82万例,死亡71万例,新发及死亡人数均居恶性肿瘤之首。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癌症负担报告最新数据测算,肺癌发病人数约占我国肿瘤发病总人数的21.9%,肺癌死亡人数约占我国肿瘤死亡总人数的28.4%。

梁文华认为,肺癌病死率较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目前,我国大部分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虽然近年来肺癌治疗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我国肺癌的5年生存率从16.1%提高到19.7%,但仍有约75%患者在确诊时处于肺癌晚期,错过了最佳根治性手术治疗时机。

早期诊断可显著提高肺癌患者预后生存,从肺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可以看出,Ⅰ期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在77%~92%,而ⅢA~ⅣA期患者仅为10%~36%,5年生存率存在显著差异。研究显示,早期诊断并完全切除的肺原位腺癌(AIS)及微浸润腺癌(MIA)术后5年疾病特异性生存率分别为100%和100%。

50岁以上高危人群建议做肺癌早筛

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是肺癌防治的重点。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也是我国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健康理念的体现。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指出,肺癌高危因素包括吸烟和被动吸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以及石棉、煤烟等职业暴露至少1年,并推荐50岁以上人群若具有以上高危因素应该开始进行肺癌筛查。

专家呼吁公众提高对肺癌早筛的认识和参与度。受访者供图

“早筛是通过筛查方法来达到早发现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做得最好的一个方面。”何建行介绍,“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早期筛查,对于1厘米左右肿瘤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1%,对于1.5厘米以上肿瘤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5%,这样的患者及时手术基本上可以治愈。”事实上,低剂量螺旋CT作为一种高效、安全的筛查手段,被广泛应用于肺癌的早期筛查。这种检查方式可以在较低的辐射剂量下,对肺部进行高分辨率的扫描,准确检测出肺部结节和早期肺癌,为早期治疗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通过政府、医院和老百姓共同努力,做肺部低剂量螺旋CT单次费用在500元左右。有些地方费用可以降到200元左右,成为肺癌早筛普及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何建行告诉记者,“我国希望把恶性肿瘤的死亡率降低15%,一些筛查示范区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我们希望这种筛查示范区覆盖范围可以不断扩大,让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