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家长和孩子一起写阅读札记
2024-03-16 20:59: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 实习记者 欧阳南音)为培养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助力构建家庭内亲子共生阅读的良好氛围,3月15日下午,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一场家庭共生阅读札记展示活动,邀请校内近百名学生代表与家长代表参与,共同分享家庭共生阅读中的感悟与经验。

共生阅读 亲子陪伴成长

据悉,学校在寒假期间精心设计了寒假共生阅读课程,鼓励每一个家庭利用寒假开展深度阅读活动,并积极撰写读书笔记。活动现场,200多名家长走进校园,一些特别有心得体会的家长代表更分别上台,分享自己和孩子一同参与共生阅读的经验。

学生代表林同学分享到,自己阅读兴趣的培养离不开妈妈的陪伴与支持,“妈妈为我讲解、科普书本上的知识,我给妈妈分享读后感,我们俩之间就像亲密无间的好友,一齐感受知识的乐趣。”

家长代表周先生则认为,共生阅读就像“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需要家长推动孩子在阅读中共同发展、相辅相成,“共生阅读的过程是家长带领孩子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教育了孩子,也获得了孩子看待世界的视角。”

扎根家庭 培养阅读热情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本次活动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活动现场,一本本优秀的阅读札记被展示在校园中,里面的一字一语皆体现出同学们对于阅读的热情和喜爱。

家长们仔细观看展示的阅读札记。校方供图

共生阅读是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标志性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许昌良表示,阅读是家庭教育的起点,学校通过家庭共读,不仅培养同学们的阅读习惯,也帮助家长了解和培育孩子校外的学习与实践。许昌良介绍,共生阅读项目不仅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园内蓬勃发展,还在省内各兄弟学校内一同开展,营造学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与阅读氛围。

据悉,本次全校的共生阅读笔记展示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面向该校全体师生家长展出。许昌良称,本次阅读活动将作为本学期共生阅读项目的出发点,为今后校内各类学习活动打响“第一枪”。同时,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也将陆续开展各类共生阅读活动,继续引导同学们投身阅读的海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