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 | 小画家笔下的沙湾街古坝西村,哪幅打动你?
2024-03-15 19:32: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芷明 通讯员 沙湾街社工服务站)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街古坝西村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童观察 画友好”写生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据悉,该活动为期5天,是番禺区巾帼头雁村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冬令营共有72人次、志愿者63人次参与其中。由沙湾街社工服务站古龙片社工、信息时报、广州美术学院、沙湾街网格员、沙湾古坝西村村委、伴童成长志愿队、社区志愿者等联合举办。

“优秀作品”小营员合影。沙湾街社工服务站供图

据悉,古坝西村周末营从2023年6月开始,每周六9:00~11:00为古西户籍6~12岁儿童提供服务。古坝西村地处沙湾西北部,村落依河而建,河岸两旁长有许多百年古树,一河两岸风景秀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民俗民风淳朴自然,敬老爱幼蔚然成风,邻里关系和谐友好。

该活动将美术教育的“小课程”融入本土“大文化”。课堂上,社工和志愿者将本地的基本文化知识传递给儿童,并进行实地创作,让儿童针对特定的景物进行艺术创造,在创作期间提升自身的创造水平和观察能力,让家乡之美通过学生的创作得到更好的展现。

小营员认真学习绘画构图。沙湾街社工服务站供图

本次冬令营首先来到古坝学校岗,社工先向小营员介绍学校岗的历史,沿着楼梯一步一步往上走,与小营员一起感受学校岗上一花一草一木。广州美术学院志愿者为小营员讲述了写生绘画步骤、绘画构图、绘画内容等,小营员拿着一支铅笔、一支勾线笔精心作画。

社工邀请沙湾街古坝片网格员为小营员介绍古坝西村的古巷,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涌口坊,包含敬修里、仁泽里、滦水长流巷,各巷口皆有闸门楼,各坊各巷均有横巷,互相贯通、四通八达,巷子里保留着许多古老建筑和风貌。网格员通过与小营员互动,让小营员更深刻了解古巷的外形、历史,提升小营员对古坝西村历史文化的认识。

小营员展示绘画作品。沙湾街社工服务站供图

古坝西村共有5条小桥,其中涌口桥、乡府桥、三续桥保持着原始风貌。另外,古坝河涌横接新洲河,直出三丫海,将西村形成一河两岸。社工向小营员讲述了河涌的变化和小桥的故事。

古坝西村现存上百年的古树5棵,品种分别是苹婆、龙眼、樟,最古老的是158岁的樟树,树高大约13米。社工带领小营员认识了苹婆、龙眼、樟三种古树,介绍了古树生长情况及冠幅。此外,社工还向小营员讲述了韩家祠的历史。

志愿者协助小营员完成写生作品。沙湾街社工服务站供图

活动结束前,社工对优秀小营员、志愿者进行了表彰,鼓励小营员作为本土文化传承人,积极传播历史文化,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为期五天的写生冬令营活动中,每位小营员都非常认真,他们置身青山绿水中,用心感受本土风土人情,用画笔记录每一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