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学堂“红动羊城” “公交志愿”温暖惠民
2024-03-14 20:10: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天彦 张诗韵)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进站场。3月14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东山龟岗)公交站场开展2024年“英雄花开英雄城”红动羊城流动学堂暨公交志愿服务集市活动。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传扬红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本次活动由公交站场管理公司承办,联合各共建单位,以“党建+志愿”形式,营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传承延伸浓厚氛围,提升群众对广州红色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活动旨在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化“红动羊城”“红暖站场”“站在身边”系列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擦亮“公交志愿”服务品牌。

以播放“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年主题红色影像《木棉红》为开场,“红动羊城”流动学堂带领现场市民观众,深入了解系列活动12个红棉板块的丰富内容。随后,由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带来红色故事宣讲,《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瞿秋白》《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以及“南粤楷模”甘学德扎根海外十一载、甘以青春育胶林的故事。宣讲员饱含深情的讲述和演绎,让大家深刻感受红色故事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受信仰所彰显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唱响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

流动学堂的第二部分由歌曲组成,奏响红色歌曲,重拾红色记忆。东山实验小学的曾庆烨同学带来笙独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在当年脍炙人口、流行甚广的革命歌曲,歌中所体现出的革命理想、革命精神仍然迸发出时代的光芒、历久弥新,简洁轻快的旋律直击人心。

在市二宫老师的带领下,全场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熟悉的旋律、整齐的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以歌曲的力量,号召大家在“学雷锋志愿活动月”中行动起来。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并积极推动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行动的有机融合,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的光芒。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公交志愿集市擦亮服务品牌

当天,公交志愿服务集市活动正式开启,现场由广州巴士驿站志愿服务队携手越秀区东山街道禁毒办、广州市越秀区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越秀区艺之行艺术中心、粤晖志愿服务队、德伦口腔,为市民提供文明出行宣传、禁毒宣传、公益义卖、义诊、法律咨询、家电义修等志愿服务。依托红色主题站场为载体,来自不同公益组织和机构的志愿者,发挥所长办实事、解民忧。“我住在附近,天天来总站坐车,今天这个集市还能帮忙修小家电,我回家拿坏了半年的小风扇,师傅很快就给我修好了,这样的集市真的是惠民!”市民王叔说。集市中更有红色非遗文化互动创作,邀请市民一同参与,临摹“英雄花”主题绘画,并送出“英雄花”主题手工扇,以花为媒,引导市民乘客赏英雄花、传英雄志、弘英雄气,激发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豪情壮志,营造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据悉,交通站场中心将继续充分利用好广州公交站场毗邻“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的资源优势,打造可随行学习的公交红色展厅,依托志愿服务平台,面向全市、全行业招募志愿者,联动街道、社区在红色主题公交站场等开展红色文化宣讲与志愿服务集市活动,让市民在出行中感受“英雄城”的浓厚红色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