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深圳玩具展4月启幕
2024-03-14 18:57:2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黎惠仪)记者今日获悉,第36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第15届国际童车及母婴童用品(深圳)展览会和2024国际授权及衍生品(深圳)展览会(以下统称“深圳玩具展”),将于4月8日~1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深圳玩具展是专业展览会,只接受16岁以上人士观展采购,展会仅于4月10日中午12时起对社会公众开放。

2023年4月,深圳玩具展参展企业数达1400多家(资料图)。通讯员供图

展会规模再创新高

玩具市场的巨大商机,吸引大量资本进入。仅去年,我国新增涉玩具注册企业超250万家。据深圳玩具展主办方、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陈黄漫介绍,展会目前累计确认展位超4900个,展商超1400家,预计增幅在10%以上,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展会收到众多海外买家的热情反响,已有超过20个国家及地区的观众报名参观,预计到会人数比上届增长30%。陈黄漫表示,目前中国玩具生产技术水平领先世界,在东莞、汕头澄海等产业集群,不少企业已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管理。欧美国家高端玩具市场上销售的产品,80%以上是中国制造。新质生产力,正成为我国玩具业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根本保障。

年轻人主导的潮玩消费已形成

新消费、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消费供给,多维度拓宽消费场景,这些具化到玩具行业,使得玩具消费的边界不断扩张,受众群不仅限于儿童,由年轻人主导的潮玩消费已形成。

陈黄漫介绍,潮流玩具和IP授权衍生品,是深圳玩具展的优势品类。过去几年的展会可以看到各种大IP的衍生品和衍生玩具,如宝可梦、奥特曼、火影忍者、漫威、熊出没、猪猪侠等,以及代表国潮风、航天文化的IP。2024深圳玩具展将16号展馆的主题定为“IP授权及衍生品,潮玩及收藏玩具”,突出展现各式授权产品和潮玩产品,更好营造潮玩和授权衍生品的市场消费氛围和场景,满足不同人群的玩具消费需求。

玩具展着力全渠道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玩具协会在市场调研时发现,很多传统渠道勇于尝新,如批发市场向大卖场方向发展,借助各种节日搞主题促销;商户改造升级店面,做成玩具超市并运用直播、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宣传营销;文体渠道引入更多IP授权产品刺激消费;各种玩具仓、潮玩店、游艺店迎来开店潮。

深圳玩具展也积极寻找更多渠道、新机会,提供给广大展商,为更多展品进驻各种渠道努力。如山姆会员店等大型商超,各种新媒体平台上玩具、母婴大V达人以及跨境电商、外贸企业以及海外买家均有预约登记观展。其中不乏各大新渠道的知名企业,如亲子岛母婴连锁、华润万家、名创优品、爱奇艺、哔哩哔哩、伊利集团、完美世界、茶救星球、亚马逊等,凸显玩具消费场景的多样性。

据悉,2024深圳玩具展还将举行多个同期会议、对接活动,进行各种产业信息的分享交流,如“积木潮玩趋势发展论坛”“玩具营销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品牌授权产业发展论坛”。首度亮相的“World of Play全球玩创峰会”将于4月8日、9日下午举行,设置“国际视野”“中国聚焦”两个主题分会场,分享对行业的最新见解,市场上的创意产品及零售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