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两大行动”首轮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2024-03-14 18:54: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黄寅)3月13日,广州市城管部门召开花城社区“绣花”行动和“门前三包”各方行动暨城市容貌环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总结讲评2023年全市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行动实施情况、“门前三包”全民行动、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与安全风险防控等主要工作,研究部署新年度重点任务。

据介绍,2023年广州城管推动“两大行动”首轮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成功培育3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打造11个“门前三包”样本镇(街);联合多部门大力开展“羊城最美商铺”评选活动,成功探索“门前三包”典型引路、正向激励新路径;稳妥开展户外广告系统治理,积极建立户外广告和招牌“六个一长效安全管控体系”。2024年,广州城管将聚力推进全新一轮“两大行动”,全面提升户外广告和招牌的设置品质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市容景观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社区“小细节”,演绎城市“大品质”

从2021年起,广州城管在开展近10年的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基础上,升级“示范创建”工作思路为“全域提升”。每年培育3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辐射带动全市1671个社区容貌环境实现整体提升。2023年,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行动代表广州市获评“中国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典范”,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和好评,受访群众满意率达94.71%。

广州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社区培育过程中,不少社区能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老城区贯通融合、党群关系和谐融洽的高度思考环境提升工作,这种改变也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如越秀区新河浦、华侨新村社区成立居民互助会,黄埔区怡港社区组建“同心亲友团”,积极探索精细化治理新举措;荔湾区协和社区、番禺区西城社区在全市首创设计社区专属LOGO,突显社区身份和品牌价值;天河、白云区推动培育提升社区将废旧厂房、脏乱市场、卫生死角更新升级为青创基地、产业园区、智慧市场,吸引众多新型业态进驻,显著提升社区人气和活力。全市共有40个培育提升社区引入专业规划设计团队,提升品质显著提高。

“我们把莲花和渔业两大社区历史文化作为主线贯穿整个提升过程,在小区门楼、围墙、电房、水泵房以及口袋公园、主题公园等提升节点融入莲花、海洋等记忆元素,现在,社区充满人文气息,居民都非常喜欢。”番禺区石楼镇石楼社区党委书记陈少霞说。

而在白云区三元里街道走马岗社区,停产多年的化学试剂工厂被改造成“世港·青创”基地。“我们将废弃的工厂变成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引入多家企业和经营商户,现在这里变成社区居民的‘慢生活’空间。其中有书画室、健身房等休闲场所。目前大多数单元已经招商成功。”三元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苒介绍。

“门前三包”新计划印发,让“老制度”迸发新能量

自1984年以来,广州“门前三包”制度走过近四十年发展路,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强劲动力。2023年,广州成功打造11个样本镇(街)、评选30家“羊城最美商铺”,惠及市民群众约239万人,累计解决经常性易反复市容环境问题27万余宗。

在“门前三包”制度落实过程中,各区广聚群众力量,优化治理体系。花都区注重“互联网+”创新管理,试点开发《责任区告知书》线上签订和问题线上交办转办反馈小程序;天河区元岗街将商铺义务责任细化为“开门五件事”“关门五件事”;黄埔区鱼珠街创新实施“门前三包”星级制动态管理考评,积极打通制度落实“最后一公里”。

“‘羊城最美商铺’评选活动让我们餐厅有机会获得支持认可和免费推广。”获评“羊城最美商铺”的海珠区江南中街某餐厅店主吴思薇说,“现在,来江南中逛街、吃饭、消费的人越来越多,餐厅的品牌更响亮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据介绍,在2023年举办的第二届“羊城最美商铺”评选中,超过500家店铺报名参加,122家店铺通过集中筛选初评,约300万人次参加网络票选。“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羊城最美商铺评选中,我们创新五大获评实惠。”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鼓励更多的商铺来参加,另一方面是打通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门前三包’制度真正生根发芽、落地见效,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好制度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与此同时,近日,《广州市“门前三包”各方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焕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新《三年行动计划》将进一步打造一批“门前三包”样本镇(街)、培育一批“花城最美街区”、挖掘一批“羊城最美商铺”、发动一批“自律自治组织”,让样本长效引领、全域长效落实机制更加健全,扮靓千年商都的助力作用更加显现。

启动编制新五年规划,广告和招牌设置管控开新局

近年来,广州城管坚持规划先行、系统治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可设户外广告全覆盖和户外公益广告长远规划,打响系统综合治理攻坚战。2023年全市各区坚持常态排险除患和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相结合,全年累计排查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51.7万余块(次),整治问题隐患3700余宗。深入推进户外招牌备案登记工作,已完成备案登记约22万块。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逐渐迈上规范、安全、有序的新台阶。

“2022年,天河区广告规划印发实施后,区、街两级主动上门宣讲办证政策,指导我们如何办证,在哪里办证,要准备哪些材料。”会上,天河区广告企业代表对广州市户外广告行业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感慨颇多,“近几年,市、区城管部门助力广告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户外广告规划、审批、监管政策。公司也充分利用天河商圈优越的地理位置,持续深化拓展户外广告业务,业绩蒸蒸日上,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介绍,2024年,广州城管将启动编制全新五年户外广告发展空间和布局规划,助力提升城市品质,繁荣城市经济。坚持规划定性、分类施策、集中攻坚、长效巩固原则,统筹办证许可和执法整治,聚焦城市品质提升重点范围,进一步摸清辖区内户外广告设置现状和需求,以点带面、全域治理。继续推动公开出让制度优化设计,探索建立户外广告推广新机制,让制度机制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顺应行业发展需求。同时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宣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持续强化责任人主动扛责的意识和能力。采取主动帮扶和监管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督促设置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落细“一线三排”,持续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2023年广州市容貌品质社区名单

石楼社区(番禺区石楼镇)

黄埔南社区(海珠区琶洲街)

协和社区(荔湾区西村街)

关围社区(从化区城郊街)

筑南社区(越秀区白云街)

平中社区(白云区永平街)

江夏社区(白云区黄石街)

广场社区(增城区荔城街)

潭洲社区(南沙区大岗镇)

西关大屋社区(荔湾区昌华街)

西城社区(番禺区市桥街)

怡港社区(黄埔区黄埔街)

南兴社区(天河区元岗街)

蟹山社区(黄埔区鱼珠街)

富力西社区(荔湾区逢源街)

走马岗社区(白云区三元里街)

新河浦社区(越秀区东山街)

体育东社区(天河区天河南街)

唐阁社区(白云区白云湖街)

环翠社区(增城区荔城街)

青凤社区(海珠区江南中街)

天慧社区(天河区新塘街)

华侨新村社区(越秀区华乐街)

秀全社区(花都区新华街)

江南社区(番禺区东环街)

骏雅社区(黄埔区文冲街)

鹭江社区(海珠区赤岗街)

沙基社区(荔湾区岭南街)

龙穴社区(南沙区龙穴街)

鳌头社区(从化区鳌头镇)

2023年“门前三包”样本镇(街)名单

天河区元岗街

黄埔区鱼珠街

荔湾区西村街

越秀区东山街

增城区宁西街

南沙区珠江街

海珠区江南中街

白云区黄石街

番禺区石碁镇

从化区鳌头镇

花都区新华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