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绿美广东,红领巾在行动”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
2024-03-14 17:18: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 通讯员 岳青)近日,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启动2024年“绿美广东 红领巾在行动”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少先队员积极投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关注家乡的发展,努力与美丽中国建设同成长、共进步。

1710387855490.jpg

少先队员参与“红领巾林”种植活动。通讯员供图

入队种棵树,少先队员共建“红领巾林”

3月伊始,全省各地依托广东红领巾基金下拨的建设经费建立“红领巾林”示范林,广泛开展少先队员“绿美”主题校外实践活动,结合入队仪式开展“入队种棵树”活动。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与生机勃发的春天来了一场美丽的邂逅,他们牵手老队员,共同在入队的神圣时刻栽下一株株陪伴自己开启未来的成长纪念树。

“目前我们已建立起‘红领巾林’58片,种植面积达402亩,树木种植数量超过20750棵。”省少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地少先队员牵手青年党员、团员、辅导员、家长、志愿者,在新翻土的大地上栽下初生的新树苗,回填的每一抔土、浇灌的每一滴水,都凝聚着少先队员对每一个明天的期待和向往。

1710387871212.jpg

每棵小树都挂上专属铭牌。通讯员供图

护绿爱绿接力行动,守护新苗成长

植树活动结束后,各类树苗管护活动也同步跟进,通过精心的呵护确保新栽树苗健康成长。各级少工委充分利用“绿美”主题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与“绿美”主题实践教育路线,发动少先队员成立“绿美”少先队组织,组建校内外护绿大队、护绿小队,发动少先队员成为“红领巾林长”,就近就便认领认养学校、社区树木、花卉、绿化带,建立长期抚育养护管理体系。

广州市组织少先队员成立“林长小队”“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化身“小主人”参与到环境改善、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中。河源市组织少先队员寻访森林名古树踪迹,对沿途垃圾进行清理,让“志愿红”成为森林里一道靓丽风景线。阳江市江城一小打造红领巾劳动实践基地“拾绿园”,亲身体验松土、润土、挖坑、播种、埋土、浇水、收获的完整过程,体验劳动实践的魅力。清远市举办“把绿色带回家”创意DIY活动,少先队员走进“绿美”校外实践基地,将地上掉落的鲜花和树叶制作成滴胶挂件,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与此同时,在线上,“绿美广东”红领巾特色章省级争章活动持续开展,截至3月12日,该争章活动参与人次共计1232万。在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广泛发动下,队员们纷纷到“绿美”主题少先队校外活动基地打卡,参与护绿爱绿实践活动,通过摄影、绘画等方式记录身边的绿美广东。

“‘绿美青年林’小程序上线后,吸引了众多少先队员的关注,种一棵陪伴成长的树也逐渐成为少先队员的新风尚。少先队员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未来建设美丽中国梦的生力军,是社会各界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少先队员的广泛参与,对于绿美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有着积极的意义。”省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年6月举行,为强化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省少工委积极鼓励少先队员代表围绕绿美广东主题撰写红领巾提案,为美化身边环境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