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聚焦“她力量”,“能人工作室”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
2024-03-14 19:5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丽容 通讯员 谭书涵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港湾街道南北台社区以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探索打造“社区能人工作室”,发挥辖区内社区能人的引领、带动、示范和桥梁作用,下沉社区摸清摸准社区治理需求,聚焦社区薄弱环节,补齐治理短板,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万老师工作室是南北台社区的第一间“能人工作室”。配备早教、心理咨询师、营养健康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师,设置沙盘室、阅读室、儿童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区域,工作室旨在关怀服务社区妇女、儿童等,聚焦发掘社区中的女性力量。

万老师工作室是南北台社区的第一间“能人工作室”。通讯员供图

扎根社区,共同孵化“她力量”

万丽珍原本是一名财务经理,十多年前和丈夫来到南沙,生完孩子后不久,创建了一家早教机构。她将年幼的孩子放在早教机构中边教边带,在经过了长达十年的摸爬滚打后,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与工作理念。

2019年,万丽珍成了南北台社区一名社工。为了更好地完成社区工作,她自主学习,补充理论知识,考取了中级社工证书。除日常工作之外,万丽珍还热心地帮助社区中的低保人士、残障人士,联系居委会为他们提供帮助。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她常帮助老人买菜、协助派发物资,逐渐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贴心人”。“ 助人者自助,从事社区服务的日子,和不同人交流,让我学会了从更多的角度看待问题。”三年的社区工作,让万丽珍收获了许多。

万丽珍开始思考自己究竟能为社区做什么。“我擅长教育工作,想把自己的教育理念融入到社区服务中。”秉着关怀妇女儿童,服务社区群众,孵化“她力量”的想法,在南北台社区书记沈岱如的建议与支持下,2023年,万老师工作室成立。

“我们在春天里聊三月”系列活动。通讯员供图

聚焦“她力量”,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

“不只是‘三八妇女节’这一天,我希望大家每天都能看见‘她力量’”。2023年3月,南北台社区居委会和万老师工作室联合推出“我们在春天里聊三月”系列活动,邀请社区的30名女性,“在春天里聊三月”。三十名女性,三十个话题,从女性视角出发,围绕育儿方法、职场就业、家风建设等方面,发现并记录她们身上的闪光之处与动人故事,聚焦“她力量”,为社区建设治理提供新思路。

除了“我们在春天里聊三月”系列活动之外,万老师工作室还联合南北台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为社区的孩子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通过室内和户外活动相结合,让孩子们拥有独立自主的能力。“温暖的母亲读书会”则让社区的母亲们在阅读与交流中收获育儿小技巧。

“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她们,都是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成立工作室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她们能够站出来,勇敢表达自我,凝聚和展现力量。”在3月8日这天,万老师工作室进行了女性访谈活动。下一步,万老师工作室计划联合社区,聚焦女性群体需求,链接社区资源,打造“宝妈轻创业”项目,为有需要的“宝妈”赋能,为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发展思路,为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