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壶短路引火灾,广州消防救出4名被困群众
2024-03-13 20:48: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13日从广州消防部门获悉,近日,市民廖先生带着一家四口将两面写有“消防战士,救火安民”“人民消防,情系人民”的锦旗,送到了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朱村消防救援站。接过锦旗,消防队员表示,“锦旗虽小,意义非凡,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事情还得从3月3日说起。当天凌晨2时24分,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朱村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位于增城区朱村大道某小区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朱村消防救援站立即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经侦察和询问相关人员了解到,失火建筑共26层,起火位置位于22层,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建筑内部楼道已充满浓烟。此时,屋内有4名群众被困(一名老年人约60岁,另有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和一名一岁大的幼儿),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建筑室内消火栓铺设水带架设水枪阵地开展救援,并利用撬棍和无齿锯对着火房门进行破拆。在房门被打开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对屋内实施灭火和人员搜救。

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屋内发现,起火位置位于客厅茶台上的电热水壶,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周边的茶台和窗帘,救援人员随即利用水枪对起火部位进行灭火。

由于室内充满浓烟,可见度低,被困人员所在位置难以找到,救援人员迅速启动排烟机进行室内排烟。同时,搜救人员对屋内所有房间进行搜救,并大声呼叫被困人员,经过一番搜寻后,在主卧室的卫生间找到了4名被困人员,救援人员随即护送他们撤离到安全区域。经过15分钟的奋力扑救,现场火势很快被消防救援人员扑灭。

据调查,现场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着火物质为窗帘和沙发等。经现场初步勘查,火灾原因为该屋主在客厅茶台上用电热水壶烧水,临睡前没有拔掉电热水壶插头,导致电热水壶干烧电线短路,进而引燃窗帘和附近的可燃物,最终蔓延成灾。

安全提示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由于线路老化和家用电器使用不当、使用时间过长导致自动功能失灵等都会引发火灾,为此,市民在使用电热水壶、取暖器、电饭煲等电器时,不可长时间离开。一旦电器起火,务必关掉家里的电闸,同时,不宜贪便宜购买市场上的劣质产品,在离家和睡前一定要检查好家中电器具断电,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