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委会启动“助企促消费 ”巡回宣讲活动 首场活动面向汽车生产销售企业
2024-03-13 20:47: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3月12日,在第42届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东省消委会走进南沙区广汽丰田,举办“助企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巡回宣讲启动仪式暨第一场宣讲活动。

去年全省共收到汽车及零部件投诉16016件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开展“城乡居民放心消费行动”,结合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年主题,广东省消委会今年将在全省开展“助企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巡回宣讲活动,从2024年3月开始,每月一场,组织经济学者、公益律师、市场监管专家、消费维权专业人士组成宣传团,聚焦汽车、餐饮、游戏、旅游、通讯、电器、电商和培训等需求大、关注度高的领域,深入不同行业企业、地市举办10场巡回宣讲活动,目的是帮助企业提升“四力”:依法合规诚信经营能力、精准服务消费者能力、匹配挖掘消费需求能力、妥善化解消费矛盾能力,最终助力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是促进和拉动消费的重要领域。广东是汽车消费大省,生产、销售俱旺,但随着消费量提高,矛盾纠纷随之增多。2023年全省消委会共收到汽车及零部件投诉16016件,其中家用轿车8843件,投诉涉及质量、合同、宣传、价格、售后等各方面,覆盖生产、销售多个环节。

活动当天,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消委会、广东省消委会公益律师团的专家聚焦汽车生产销售的各个细分领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案例,从行政监管与执法、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消费者投诉处理技巧等方面进行宣讲授课,现场解答问题。广东各大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共3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见证活动开幕并收听了授课。

为增进消费者对汽车生产销售的了解,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省消委会还组织开展了汽车消费体验,近40名消费者和媒体代表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实地参观汽车生产车间、科技馆,深入了解汽车生产流程、工艺及发展历史、科技创新等。

消费者代表实地参观汽车生产车间、科技馆等。通讯员供图


消费者购车需注重购车合同、交车环节

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哪些环节之中的法律问题需要特别注重,广汽丰田有哪些措施保障消费者权益?广汽丰田顾客关联部部长毛少华告诉记者,广汽丰田是所有合资企业中唯一专门设立“顾客关联部”这样一个专门的、独立的“以服务客户为中心,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责”的部门。

其表示,从近20年服务近1000万客户的经验来看,购车合同和交车环节需要消费者注意的。“购车合同,主要表现在消费者一般不会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一些经销店口头约定的赠品或者优惠未能在合同上体现,之后又因为经销店人员流失或者管理不到位,未能兑现给到消费者。”毛少华说,针对这种情况,广汽丰田要求经销店使用统一的合同格式并详细讲解各条款,从而大幅减少买卖双方因信息不对等而导致的纠纷。

而在交车环节方面,消费者提车前检查车辆不仔细,“当然大多数消费者也不够专业,提车不久发现车辆有一些小瑕疵,从而上升到要求经销店退换车。” 毛少华说,针对这种情况,广汽丰田要求经销店在交车前发挥经销店的专业及诚信,专门给消费者做换车点检,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让消费者签字交车。“另外,广汽丰田顾客关联部会将消费者对广汽丰田的产品及服务方面的要求反馈到公司各个部门,并紧盯各个部门进行改善,形成持续改善的大循环,从而确保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