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善·微创投”公益活动收官,撬动社会资源折合人民币超过57万元
2024-03-13 17:5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王梦华 张萌)由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敏捷公益基金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近日圆满收官。本届活动共资助49个项目,旨在推进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公益助学等方面工作。2023年8月活动开始以来,已陆续服务惠及超过13万人次,合计开展主题探访、社区宣传、社区活动、小组服务等活动910场次,链接撬动社会资源折合人民币超过57万元。

本届资助项目中,有4个是由社区(村)居委会申报的项目,项目聚焦百姓关切和民生实事,致力于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活动首次资助大学生开展青年社区实践类项目,部分项目成功整合学校资源,吸纳志愿者,并构建了长期服务机制。

据悉,本届微创投资助了多个关注儿童的项目。在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类项目中,项目实施方通过课业辅导、心理健康服务、兴趣班等方式,满足困境儿童的多元化需求。以广州市白云区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的“与你童行,点亮青春——助力乡村困境儿童成长服务项目”为例,该项目以儿童为中心,创新性地探索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模式,通过“社工+社区+志愿者+慈善力量”的协同助力,以精细化、多元化服务满足困境儿童的身心发展和情感心理支持等需求,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志愿者和困境群体的社区参与热情,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杏福家园,携手共建”项目居民合作安装栅栏。通讯员 供图

在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类项目中,三个以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为目标的项目通过项目支持得以顺利实施。以广州市从化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一米高度看乡村”儿童议事培育项目为例,该项目以从化区鳌头镇帝田村的乡村儿童为服务对象,从儿童视角关注自我发展和社区发展。项目实施使乡村儿童在自我发展和社区参与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一米高度看乡村”儿童议事培育项目。通讯员 供图

本届“创善·微创投”活动是第三年得到了广东省敏捷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今年定向捐赠15万元支持5个儿童和青少年成长相关的社区服务项目,本年度支持的项目各有特色,通过心理健康、安全保护、素质提升、读困儿童支持、应急救护知识等支持青少年儿童成长。“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希望通过小额支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助力社区慈善,推动社区发展。据统计,四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共服务惠及超过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