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越秀六榕街学习考察垃圾分类工作
2024-03-13 15:42: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3月11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人来到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学习考察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行走在旧南海县社区,调研组人员首先便被兼具岭南民居特色和西洋建筑风貌的建筑群所吸引,老街的浓厚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同时这里又很新潮,整洁有序的道路、居民在家门口乐享的绿色空间、配套齐全的垃圾分类设施、赋能基层治理的数字化建设等,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旧南海县社区考察垃圾分类工作。街道供图


在六榕街生活垃圾分类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组参观了位于旧南海县社区的环保生活空间站、定时投放点、误时投放点、智慧社区服务中心等。众人边走边看,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切身感受旧南海县社区经过微改造和数字化建设后的变化与成效,同时仔细询问和了解其如何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工作。双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互享经验,共同探讨更好的做法。

调研组参观垃圾投放桶点。街道供图

据介绍,旧南海县社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方法,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四方共建、人人参与”的垃圾分类新格局。社区共设置2个定时投放点和2个误时投放点,组建一支200多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重点打造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环保生活空间站。其中环保生活空间站设玻璃地面展示区、科普宣传栏、垃圾分类互动游戏机,通过直观的展示和互动游戏,生动地展现了开放式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模式,并作为垃圾分类宣教馆,面向居民群众、青少年群体开放。

调研组参观环保生活空间站。街道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旧南海县社区以“智”促“治”,引入了数字化治理手段,打造垃圾分类新模式,如全社区重要点位实现监控全覆盖,社区工作人员可通过视频监控在线“巡逻”,还能借助自动识别道路上垃圾堆放等功能,实时接收现场情况,及时进行处置,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人对广州市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双方互学互鉴共提升,接下来将借鉴旧南海县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认真消化、吸收和运用,切实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