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开进黄埔区
2024-03-13 15:4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岭南春早,英雄花开。3月12日,一辆绘有红色木棉花的大篷车驶进了位于广州黄埔区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场,“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的黄埔区专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大篷车展开之后宛如一朵盛放的木棉花,流动的“木棉红”将零距离、沉浸式红色文化盛宴送给了在座的青年学子、基层官兵和广大市民群众,也拉开了“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黄埔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序幕。

c446e508f8cf72489889a129a5c0ac8.jpg

“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开进黄埔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信息时报社、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承办,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团校、黄埔区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协办支持。
       大篷车驶进黄埔 传扬红色文化

黄埔是近代中国最著名的军事学校黄埔军校的所在地,辖内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长期以来,黄埔区坚持以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为重点,联动全区红色阵地,统筹整合红色资源。黄埔区通过打造大型光影沉浸式舞台剧《黄埔!黄埔!》,传承红色文化,凝聚奋进力量;通过红色革命文化旅游路线,串联起黄埔区近代以来革命遗址及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开设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充分挖掘区域红色文化史实材料;通过坚持文化惠民,组建“街道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队伍,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25cb9a74b51d6dda06198e2a988da67.jpg
原创诗歌朗诵《黄埔,每个人都了不起》。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在一路波澜壮阔、前景精彩无限的黄埔故事里,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每个人都了不起。本次大篷车巡展活动现场,红色文化宣讲员、诗人、书法家郑宏彪协同三名朗诵者上台为大家来带他的原创诗歌朗诵《黄埔,每个人都了不起》,用诗歌回望了黄埔英雄拼搏奋斗的峥嵘岁月。

5e2b43eb424895d78f347d57289a8cd.jpg
黄埔区域形象歌曲《到黄埔去》唱响了黄埔的开拓创新。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近百年前,“到黄埔去”成为那个时代有志青年的流行语。百年后的今日,一首凝练了黄埔历史、黄埔文化的歌曲《到黄埔去》在这片土地上唱响,这首歌曲描绘了当代科技浪潮下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的面貌,也表达了黄埔开拓创新的精神。

850f93ae44ba5d9366fda8bdf99b832.jpg
宣讲员向市民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大家了解广州的红色历史。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大篷车还为群众带来了扣人心弦红色宣讲,把“精神食粮”送到了市民家门口。故事中,有见证了广州起义的红布带,有默默在党旗下履行誓言的共产党人,也有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的革命英雄。

深挖红色资源 激发奋进力量

“这场活动形式新颖,充满互动感,小朋友也乐于参与其中。”黄埔区居民陈女士陪孩子一起来参与活动。她表示,这场活动让她与她的孩子更多地了解了黄埔的红色历史,更深地体会了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的精神。

97b7edeb8932edb36f7c187c7b8c794.jpg
有奖问答环节,观众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ed3499995db68ff8ed5f482d446625c.jpg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本次活动中,市民不但可以在现场欣赏文艺表演,聆听红色宣讲,还可以到大篷车旁的“集章处”领取“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并加盖纪念章。广州的红色文化随着大篷车来到更多的市民身边。

黄埔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黄埔立足辖内现有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探索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的有效形式。本次活动正是黄埔区对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活化利用的探索创新。

接下来,黄埔区还将展开红棉研习项目,以亲子活动的形式,到本土药企了解中药制作,到气象卫星地面站了解气象卫星知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求知欲和探索欲,通过研习弘扬爱国创业与探索创新精神,将“英雄花开英雄城”的黄埔精神持续传承下去,以红色基因引领黄埔高质量发展。

活动预告: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白云区专场活动

时间:3月16日(星期六)上午10:00

地点:白云山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