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力争至2026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万个
2024-03-12 20:32: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近日,番禺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广州市委“1312”思路举措,全面启动全区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攻坚计划。这一举措旨在大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力争至2026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万个。

目前,番禺区机动车保有量居广州全市第一,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该区机动车保有量约26万辆,2020年约26.8万辆、同比增长3.15%,2021年约27.6万辆、同比增长2.94%,2022年约29.1万辆、同比增长5.39%,2023年约30.7万辆、同比增长5.5%。此外,外地牌车辆进入番禺区行驶情况也逐年增加,从2022年日均25.7万辆增至2023年日均28.8万辆,同比上升12.1%。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长,区内交通流量快速上升,今年全区日均车流量已达139.9万辆,停车位供需矛盾进一步增大。

借力城市更新,番禺区将全力推动停车场设施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用实际行动回应民生关切,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部分地块规划未来的公共停车场。通讯员 供图

“建”是增加停车设施增量,也是这次三年攻坚计划的重点所在。为有效盘活公共空间资源,番禺充分利用待建用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断头路等闲置场地建设公共停车场,着力缓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停车难题。

破解停车难,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了加速推进停车场建设项目,番禺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据了解,目前番禺已与多家单位达成公共停车场建设合作意向,规划建设33个公共停车场(含临时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区域的停车资源紧缺问题。

城市停车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智慧”建设。番禺区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场,力求扩容有限的城市空间,满足市民需求。近年来,番禺已有多个机械式、立体化停车场投入使用,比如采用垂直升降式塔库的德兴车库、光明南车库、环城中路车库……为了让居民停车更方便出行更轻松。番里区将通过大数据、AI等新型技术手段,推广全区“一盘棋”的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实现停车场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

番禺区将结合城市更新、旧村改造等工程新增停车泊位,充分利用公园、学校、广场、医院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大力发掘政府储备地、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等土地资源,科学合理新增公共停车设施存量。同时,政府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推动停车场建设的快速发展。

番禺区部分镇街签约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番禺区政府强调,公共停车场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将建立区级督办协调机制,加强政府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到位,为停车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政府还将加强监督管理,压实主体责任,通过与全区各镇(街)签署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掀起热火朝天的氛围。

番禺区政府表示,将以非凡的决心和毅力,全力推进全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确保2024年内完成不少于3500个公共停车泊位,力争在2026年内完成3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含路内泊位),持续增强停车设施的有效供给。未来,番禺区将不断推动城市停车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