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卢宇彤:筑“银河”造“天河”,率中国超算领跑世界
2024-03-12 17:0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银河天河,国产超算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卢宇彤和超算国家队共同成长,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获奖无数的她不仅是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会士(ISC Fellow)首位女性学者,也是首位担任大会主席的中国科学家。

  卢宇彤长期致力于国产超算技术攻关,坚持自主创新,成功研制“银河”“天河”系列国产超算系统,研发“星光”超算应用支撑平台,带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超算中心建设之路。其中,由她和其他科学家一起自主研发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取得一系列重要技术创新与突破,连续6次夺得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TOP500)冠军,打破美日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超级计算世界格局。近日,卢宇彤以敬业奉献获评“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

她说:“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中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优势,以我们的智慧和特有的细致、耐心和坚持,勇攀科技高峰,为科技创新贡献巾帼力量。”


卢宇彤,中山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通讯员供图

 

创新突破潜心研发,改写超级计算世界格局

  卢宇彤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家庭学习氛围浓厚。高一时,卢宇彤参观了“银河一号”。那时的“银河一号”被称为“巨型计算机”,体积有一个小型会议室那么大,表面密密麻麻地布满电子管。卢宇彤被眼前的庞然大物深深吸引,心中的“科研种子”就此种下。

  高考时,卢宇彤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并顺利入读。随后,她从本科、硕士读到博士。当时卢宇彤的老师负责“银河二号”编译器的开发,求学期间她跟随导师进行“银河二号”相关系统的软件测试和验证。此后,卢宇彤在超算科研之路不断前行,把个人事业发展和中国超算发展融为一体,为我国超算系统与应用技术的发展、国产超算应用领域的拓展和应用水平的提升以及超算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卢宇彤亲历五代“银河”超级计算机、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见证了中国超算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全过程。由她担任副总设计师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突破一系列技术封锁,取得重要的技术创新和突破,2013年6月至2016年5月连续6次夺得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TOP500)冠军,改写了超级计算的世界格局。

  技术得到突破,应用也是关键。在卢宇彤的带领下,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面貌焕然一新,超算应用、服务工作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经过不懈的努力,卢宇彤等人在大气海洋环境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支撑1000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发工作,让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全球利用率最高、用户数量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

  2018年11月,在世界超算大会上公布的“世界最具应用影响力超算中心(Dominant Sites)”排名上,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紧随美国四大国家实验室位列第五,领先欧洲与日本一众超算中心,是我国唯一入围前十的超算中心。

卢宇彤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通讯员供图

注重成果转化,让超算应用覆盖大湾区

“超算技术本身是科学技术创新的成果,但同时它也是支持其他科技创新的核心。”在超级计算机系统研究取得硕果累累后,2016年,卢宇彤出任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将研究重心由超算系统研制转移到超算应用。

科技发展最终还要能实现应用,做到用之于民。她说:“如何应用超级计算机取得世界一流的科研、工程和产业应用成果,是我国超算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广州区域短临天气预报达到国内第一、国际领先水平离不开“天河二号”的配合。“中心与广州市气象局合作搭建了基于‘天河二号’的3公里、1公里分辨率气象预报系统,自2017年起就开始24小时不间断业务运行。”卢宇彤介绍这套高分辨短临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在“天河二号”上每12分钟就能够完成一次广州地区未来6小时的天气预报,运行情况良好,大幅缩短了预报时间、提高了预报精度。

超算资源也正在向大湾区辐射,2018年7月,广州超算中心联合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等九所高校发起成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旨在汇集粤港澳超算科研和应用机构,带动创新超算应用发展,培养高水平超算软件开发与应用人才,深化粤港澳三地超算应用交流和合作研究,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平、协同创新水平,加速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打响中国超算品牌,成ISC大会首位女性主席

 当前,因为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全球超算发展的国际合作、协同设计趋势越发明显。担任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后,卢宇彤积极利用自身在国际超算领域的话语权和前期建立的友好合作基础,让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我国超算对接世界的桥头堡,在国际上打响中国超算品牌。

在卢宇彤的努力下,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与美日德法英等数十个国家的超算中心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德国斯图加特国家超算中心、英国哈璀国家超算中心等世界知名超算中心与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合作伙伴,HPCAsia、IHPCF等国际知名超算会议在广州举行,世界各国顶级超算专家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举行讲座、开展项目合作等。

 2017年6月,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2017)上,卢宇彤当选ISC Fellow,成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更是全球第一位女性ISC Fellow。据了解,ISC是超算领域最权威、规模最大的两个国际顶级会议之一,也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产业大会。ISC Fellow是ISC对全球HPC发展及ISC大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的最高荣誉。2018年5月,卢宇彤当选ISC2019大会主席,这一职位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也是首次由女性科学家担任。

卢宇彤(右一)与工作人员交流探讨。通讯员供图


乐于奉献科研育人,为超算事业培养人才

人是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中国超算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卢宇彤不仅是超算中心的掌舵人、国际顶尖科学家、交流论坛上的学者,还是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专注超算科研与应用的同时,卢宇彤不忘教书育人,为我国超算可持续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科技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说实话我当初也没有预料到自己会亲历中国超算跨越式发展至世界领先。我认为,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每个人都会有所成就。”相信“真理越辩越明”,卢宇彤提倡自由开放的研究氛围,鼓励团队里的年轻人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不要笃信权威,而要积极动手探索、实践;不要停留在研究表面,而要深入钻研其中的原理和技术,要有批判性的思考,通过自身独立的分析研究发现对方研究中的不足,并提出完善改进方法。

多年来,卢宇彤培养了一批批超算新力军,当中有不少人正和她一道奋战在国产超算研究和应用的第一线。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巾帼奋斗者”以及“广州市道德模范”,卢宇彤寄语所有女性同胞:“拥抱未知,迎接挑战,求真务实,坚持不懈,做最好的自己,用科技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