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青绿”在校园!“小手拉大手”栽种绿色希望
2024-03-12 14:49: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丹婷)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生态环保意识,使学校师生、家长能够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美化环境的意义,结合“3·12”植树节契机,3月11日上午,2023学年荔湾区教育系统植树节活动暨西湾路口袋公园“西关民间小林长”实践基地启动及授牌仪式,在广州市第一中学附属环市西路小学绿森林校区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荔湾区西村街道党工委联合主办,共青团荔湾区教育局委员会、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道团工委、广州市荔湾区家庭教育学院、少先队荔湾区总队部、广州市第一中学附属环市西路小学承办。当天,荔湾区街有关领导、区有关学校代表、广州市第一中学附属环市西路小学绿森林校区全体师生及50余名家长代表参与了活动。


“植此青绿”,为校园增添一抹春色

早春三月,和风细雨。在广州市第一中学附属环市西路小学绿森林校区内的红领巾幸福小花园,植树活动如期开展。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树盖土……大家相互协作,共植新绿。经过努力,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昂然挺立,在春雨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在校园里栽下花榈木。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新栽种的树苗昂然挺立。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现场举行了“红领巾森林小花园”揭牌仪式,有关领导、西关民间林长、小林长代表们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接下来,学校将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让爱绿护绿的环保意识从小根植在队员们的心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发挥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的作用,促进家校共育的成效。

植树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科普课。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据了解,本次栽种的树木是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专家王瑞江团队所研究培育出的珍稀濒危树种花榈木。植树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科普课和劳动课,教会了孩子们怎样为树木培土、浇水以及一些基本养护方法。“我当小林长有三年时间了。自从当了西关民间小林长之后,我学习了更多的绿化知识,懂得要爱绿护绿。参加植树活动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从身边做起,不乱丢垃圾,不攀折花木,共同保护好身边环境。”朱业燊同学表示。


爱绿护绿,在活动中增强环保意识

小小醒狮队和剪纸现场秀展现非遗文化魅力,诗歌朗诵《给未来一片绿色》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美化环境,舞蹈“逐梦小树苗”将气氛推向高潮……在“植此青绿共期待,我和小树共成长”活动仪式上,传播环保理念的节目表演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诗歌朗诵《给未来一片绿色》。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以西湾路口袋公园为依托,现场进行了西关民间林长、小林长实践基地启动及揭牌仪式。据了解,接下来,荔湾区西村街道将用好该实践基地教学阵地,联合辖内中小学,持续开展认养小树共成长等实践式、体验式教育,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家庭、学校以及社会三方联动共建共教共治新模式,带动居民爱绿植绿护绿享绿。

同学们参与体验树叶纹理拓印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以“爱绿护绿”为主题,本次植树节活动还开展了红领巾特色争章活动。树叶纹理拓印、制作树叶书签……富有童趣、蕴含丰富环保知识的争章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有序排队参与,大家在享受活动乐趣的同时,也增强了环保意识。